我维和官兵讲述在南苏丹经历,惊心动魄!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孙兆秋 罗铮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8 16:19

当我们还在回味这个故事的时候,巡逻队已经来到了营区2号哨位。在这里,正在检查哨位情况的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连连长曹升文,向我们讲述了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

今年3月8日至13日,中国维和步兵营派出75名官兵,护送7名联合国文职人员前往南苏丹边境城市耶伊调查安全局势。到达耶伊后,我方指挥员强烈建议文职人员与他们一起住在临时行动基地,可对方执意住在耶伊城里的一家旅馆。为了确保他们的安全,我方指挥员只好分兵派出一个班,驻扎在旅馆对面。

刚开始的几天,一切还算正常。12日夜里,城区内突然传来枪声,而且越来越密集。22时许,前方报告:旅馆被多发子弹击中,文职人员要求撤离!

“保护文职人员是我们的职责,那里还有我们的战友,必须保证他们的安全!”曹升文话音未落,战士们纷纷请缨。不到10分钟,曹升文带领11名官兵分乘两辆步战车,从临时行动基地疾驰而出。

然而,刚走了200多米,他们就被路边涌出的一群武装人员包围,对方情绪激动。曹升文握紧了手中的枪,和武装人员对峙。后来,经过反复交涉,车队得以通过。

抵达旅馆后,7名联合国文职人员被转移到步战车上。正当救援车队准备离开时,又一群武装人员突然将救援车队团团包围。这些武装人员用枪瞄准救援车队,气氛一时十分紧张。

“中国蓝盔是和平友谊的使者,中国军人不容冒犯!”曹升文指挥官兵持枪保持高度警戒,并高声对武装人员喊话。最终,迫于我维和部队的强大震慑力,武装人员为车队让开通道。

从临时行动基地到旅馆,来回不到1.5公里,可因为多次受阻,他们一共走了1小时30分钟。所幸,全部人员平安归营。

“在南苏丹,我们最艰难的任务就是武装护卫,除了人员,还要护卫物资。”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教导员王斌介绍,南苏丹的道路状况很差,150公里的路有时得走4天3夜,有一次执行任务,4个小时竟然只前进了12公里……

王斌还告诉我们,由于去年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南战区缩减了一个步兵营,他们的任务量大大增加,自去年12月部署到位以来,平均每天出动兵力732人次,官兵始终处于超负荷状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