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君延安,快如之何|老照片见证爱国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 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5 08:11
教育家徐特立同志
 
万里崎岖,为国效命:那个年过五旬听到入党邀请喜极而泣的教育家

在苏区,有一个被人们叫做“老徐”的白发老翁,他步履矫健,双目炯炯,虽已过耳顺之年,却有着不减当年的蓬勃的朝气。

他原本是一个极受敬重的教授,有着四个儿女和很是安稳舒适的日子。可是到了五十岁那年,他却突然放弃了长沙第一女师校长等职位,加入了共产党。

这个故事就要从国民革命时期说起了,早在那时他便十分欣赏共产党,还曾向学生公开宣传马克思主义。“清洗”期间,他遭到追捕,不得不销声匿迹。他说自己早就想当共产党了,只是没人要求他参加。那时他以为是因为他已年过五十的缘故。就在他已渐渐开始放下这个念头的时候,一个党员找到了他避难的地方,请他入党。这个声名赫赫的教育家听到这个请求,竟哭得像个初出茅庐的孩子。这难得喜极而泣就是因为觉得自己对于建设新世界还有些用处。

在他到了西北以后,发现那里的贫瘠是未曾踏入的人难以想象的。红军到达之前,那里除了少数地主、官吏、商人以外几乎没有人识字,文盲率几乎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左右。那里还留着辫子的人也比其他地方要多得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艰难困苦的环境并没让“老徐”气馁。印刷机坏了,他们就用油印和石刻的方法印刷。敌人重重封锁,难以购入足够的纸张,他们就自己造纸。他们还从群众中选拔培养了几十名教师,他们之中有许多人要担任群众文化学校的教员。

这个白发老翁的努力让陕北旧貌换了新颜,人们看不到缠足的妇女,却能看到一些留着清爽短发的女士。男人们也逐渐地剪掉了辫子,许多人还主动到共青团和少先队那里读书写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