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君延安,快如之何|老照片见证爱国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 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5 08:11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送亲人过大江的小姑娘啊,50年后我们终于找到你了

毛主席在一次亲临南京的讲话中,深刻而又风趣地说:“南京这个地方,我看是个好地方。有一位先生,叫章太炎,他说龙蟠虎踞系古人之虚言,是古人讲的假话。看起来,这在国民党是一个虚言,国民党在这里搞了几十年,结果被人民赶走了。如今,在人民的手里,我看这完全是实言,是现实,南京还是个好地方。”正如他所言,过大江的百万雄师背后,有无数支持他们的亲人。

朋友,您看过一幅叫《我送亲人过大江》的历史照片么,画面摄取了一个江南小姑娘摇橹摆桨,护送解放军战士渡江作战的瞬间。您可知道这张照片背后那一段段催人泪下的故事。

1998年,南京电视台大型文献纪录片《风雨钟山路》总编导吴建宁采访照片的拍摄者邹健东时,邹老请他帮忙寻找这位“背影小姑娘”。接着,吴建宁一行为了这件事来到了扬中市市委党史办。他们先后走访了扬中航运公司和渔业社,询问了参加渡江战役的老船工。到过扬中的老码头,也走过丹徒、镇江、江都的新渔村。后来,又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种形式进行寻找。

1999年4月27日晚,江苏卫视在播放纪录片《风雨钟山路》渡江战役这一集时,解说员动情地说:“照片上的小姑娘,你是否记得50年前那个傍晚,你以纤弱的身躯摇着小船送走了黑暗,迎来了黎明。摇船的小姑娘,你在哪里?”

那隔着荧屏的呼唤,引起了家住江苏常熟农村一位妇女的注意:电视台要找的人莫不就是我的母亲?在此之前,她曾听母亲讲过当年送解放军渡江的故事。于是,她一边打电话托人通知她在江苏吴江农村的母亲颜红英,一边给江苏卫视打电话,请求重播该片,让她母亲也看看。同时,她又去老家宝应县接来曾经与母亲一起支前的姨妈颜根兄。几天后,她们一起来到了南京电视台。

颜红英那年69岁,妹妹颜根兄67岁。当南京电视台在核对情况时,她俩回忆说,记者拍照时,一位山东籍班长告诉她们:“姑娘,有人给你们照相了。”颜红英说:“什么时候给我们一张?”这位班长说:“赶快划,到时候会给你们的。”老人还详细描述当年船上的情况,与南京电视台编导吴建宁所掌握的情况基本一致。接着,吴建宁把《风雨钟山路》第五集放给老人看,当颜红英看到《我送亲人过大江》那张照片的特写时,激动地站了起来,“这就是我!这就是我!”之后,吴建宁把这一情况立即电告扬中市市委党史办主任赵纪福。赵主任迅即赶往南京,对此进行了多方的考证。

5月8日中午,赵纪福与颜红英姐妹俩来到了扬中她们当年支前的地点。站在扬中长江大桥上,两位老人感慨不已:“一切都变了!我只记得当年江边到处是芦苇,洲上人家都种有竹子,江堤又矮又窄。”遥望滚滚的长江,颜红英不时捂住当年受过伤的头,妹妹兴趣盎然地讲起了50年前支前的那一幕——

1949年,颜红英l9岁,妹妹l7岁,父亲带着她俩用自家的船跑运输。3月的一天,父女三人参加了支前大军。半个月后,集中到“中口闸”,并在河口附近的“小河”里进行渡江演习。一次她们在渡江演习时,国民党军舰打来的炮弹突然落在她们船的附近,巨大的爆炸声震伤了颜红英的大脑,她的听力也受到了损伤。4月22日傍晚,百万雄师在千里江面上横渡长江,颜红英家的船上载有两个班的战士。姐妹俩轮流划桨,父亲掌舵,船从“小河”里出发,然后到大江,经过一个叫“铲头尖”的地方,一位战士问她们:“要打仗了,你们怕不怕?”颜红英一边使劲划桨,一边说:“不怕,我们弄惯了船,不碍事的。”凭着她们及父亲出色的驾船本领,晚上9点钟,将战士们送到长江对岸……

不少乡亲们知道当年渡江的事,纷纷打开了话匣子——1973年,有一天,田间劳动休息时,大家谈起电影《渡江侦察记》,颜红英触景生情,向乡亲们讲起了自己当年渡江支前的往事,并讲到大脑被敌舰炮弹震伤的经过。从那次受伤以来,她时常感到头疼,有时清醒,有时糊涂,听力也大大下降。

5月l3日,扬中都市报的同志又赶赴江都、扬州、宝应考证。在江都中闸镇,被称为当地“活字典”的镇党委顾书记告诉他们:“江都没有中口闸,只有中闸,中闸曾是渡江战役渡船集合点,渡船在河口附近的小夹江上进行渡江演习。”都市报的同志听后顿时明白,颜红英说的“中口闸”原来是中闸,“小河”就是小夹江。

至于那条船的情况,党史办的同志来到颜红英的老家江苏宝应广洋镇扬林沟村时,一位老奶奶看着照片激动地说:“这船就是这儿以前的船,搞运输的。船的两边是'板跨子’,船尾挂的是席子。雨天、晚上,我们用竹条支撑在'板跨子’上。用席子搭起篷。”迷雾就这样一一被拨开了。

确认了颜红英老人就是“背影小姑娘”后,赵纪福马上打电话告诉了在北京的邹健东老人。正在292医院住院的邹老,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兴奋,当即激动地对老伴说:快,快!把她赶快请到北京来,到我们家做客。

在北京292医院的花园里,50年前拍下“背影小姑娘”照片的邹健东,终于和被拍摄者相见了,兑现了那个操山东口音的老班长说的“到时会给你照片”的诺言。他把这张照片当面亲手送给了这个当年的“背影小姑娘”。颜红英老人非常高兴,接过照片紧紧地捂在胸口,半天说不出话来……

在1999年的“八一”晚会上,颜红英和邹健东两位老人被请到了晚会现场,歌手蔡国庆和张迈共同演唱了专门为“背影小姑娘”谱写的歌曲《背影》——

   一次次遥望你,

   看不清你的面容。

   一次次走近你,

   留不住你的身影。

   迢迢梦远,慢慢时空,

   春风知道你的姓名,

   岁月珍藏你的真诚。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