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想起指导员和嫂子那段31秒的匆匆情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江志强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8-29 00:01

逢七夕,必想起那件陈年旧事。事虽陈旧,却能拨动心弦。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详细报道——

三十一秒七夕情话

■江志强

逢七夕,必想起那件陈年旧事。事虽陈旧,却能拨动心弦。

我入伍第二年的七夕(2000年8月6日),恰逢周末,暑气炎炎,许久没下雨了。早饭后,指导员吾忠法特地换了一身新军装,在军容镜前照了又照。

“指导员,你今天打扮得这么帅,肯定有啥不可告人的秘密。”文书张延平的脸上浮现出一抹坏笑。

指导员微微一笑,也不藏着掖着:“家里给介绍了一个对象,通了几个月的信,人家今天要来队看看。上午10点半,我得到火车站接她。到时人家来了,你们可得好好表现,给我长点脸。”

张延平笑着问:“我们该怎样称呼她呢?”

“这还用问吗?当然得叫嫂子!”指导员正色道。

“八字还没一撇,咋就叫嫂子了?你这么有信心?”一班长高俊凑过来,满脸不信任。

“如果连这点自信都没有,他白当了10多年兵!”中队长周礼芳笑道。

看着指导员的脸上泛着别样的光泽,我的心里热乎乎的。指导员有一张帅气的脸,素质过硬,气质刚强,在每年的军事比武中都能获得奖牌。那年冬天,他奉命执勤,徒手擒获6名犯罪嫌疑人,自己毫发无伤。只是,他的爱情之路并不顺利。前几年,家里给介绍过几个对象,先后告吹。原因很简单,那些女孩大都希望指导员尽快转业,趁着年轻给自己铺条后路。一听女孩们的苛刻条件,指导员二话不说拒绝了。“扑灭男人从军梦想的女人,不值得爱!”指导员在一次失恋后说过这句话。

上午10点,轮到我站岗。刚上岗,哨位上的电话响了起来,抓起电话,我听到一阵急促的声音:“是武警中队吗?我是县公安局,凤凰山发生火灾,火很大……”

火情就是命令,指导员一边跑一边吹响了紧急集合哨,全队官兵迅速在操场上集合。当指导员带队出发从我身边经过时,我伸手拦下了他:“你不去接嫂子了?”指导员一愣,停下脚步,把炊事班长张建国叫来:“10点半到火车站一趟……”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哨位的电话又响了。电话那头,是一位陌生的女同志:“您好,我找吾忠法。”我赶忙朝着已经跑出营区的指导员大喊:“指导员,嫂子的电话!”指导员折返回来,抓起电话:“喂,是杨红吗?我没时间接你了,我得带着战士们扑火……我把招待所的房间给你收拾好了……我给你买了水果还有你喜欢吃的粽子,这儿蚊子多,我给你准备了花露水……待会儿炊事班长去接你……要是我晚上回不来,回头给你补过生日……”

指导员快速说完就将话筒扔给我,狂奔而去。“别扯了!你给我听着,注意安全!”电话里嫂子最后的叮嘱,指导员并未听到。我挂断电话时,话机上方的小屏幕显示通话时长:31秒。

午时,炊事班长张建国领着一位模样标致、衣着素雅的姑娘进了营区,我们留守营区的几名战士立马迎上去,一口一个“嫂子”地叫着。她就是指导员的女朋友杨红。对于“嫂子”这个称呼,杨红并未拒绝,这使我们稍稍松了口气。

七夕之夜,营区静悄悄,指导员和战友们还没回来。新闻里说,此次凤凰山的火势很大,附近县市也派了部队前来支援。哨位上的我,偶尔将目光转向营区,能看到嫂子独自站在营区的草坪上,仰望天上璀璨的星光,良久不移脚步……

夜色已深,嫂子将战士们几十件磨破的作训服、袜子搜集起来,补了又补,尤其在肘部、膝部等易破损的部位,打了厚实的补丁。

次日一大早,嫂子要走,我们苦苦相劝,望她多待几天,至少等到指导员回来见个面再走。嫂子却说:“我的工作很忙,时间很紧,回去后还得出差。”

将嫂子送上火车,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

3天后,指导员灭火归来,他那张帅气的脸上蒙了一层厚厚的灰,那身新军装也变得黑乎乎的。

在指导员的办公桌上,嫂子留了一封信。关于那封信的内容,我和战友们无从知晓。但是,指导员和嫂子在半年后举行了婚礼。

指导员笑道:“你们嫂子是识货之人。”

多年过去,我时常会想起那年的七夕,想起指导员和嫂子那段31秒的匆匆情话,想起嫂子在我们的作训服上留下的一串串细细密密的针脚,想起嫂子独自伫立在营区望星的身影……心头总会涌起感动与温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