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选取进行时,指导员遭遇新情况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周远 宋凯征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31 13:58

每次执行任务出发前,彭鹏都要指挥全连齐唱一遍旅歌。他认为,同唱一首歌,同甘共苦完成一项任务,都有助于增进大家对新单位的认同感。而这份情感也正是大家在选择走留时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 何志斌摄

士官选取,指导员彭鹏遭遇新情况

■周远 宋凯征 何志斌

新转隶战士留队为何信心不足

8月初,彭鹏和连队上等兵逐个谈心,发现了一个现象:同往年相比,新转隶的战士留队愿望明显偏低。

“上次你不是还说想要留队吗?”彭鹏再三追问,上等兵陈敏飞终于打开了话匣子。陈敏飞坦言,转隶到新连队后,短短2个多月时间,自己既要熟悉新环境、适应新岗位,又要学习新专业、执行重大任务,“新炕”还没暖热,就将面临进退走留。谁走谁留,主要看基础体能、专业考核、民主测评等方面的成绩表现,基础体能拉不开差距,最终结果更多取决于后两个方面,而这恰恰是陈敏飞的“软肋”。

为啥是“软肋”?一方面,陈敏飞刚到连队,大家对其还不熟悉了解,民主测评没啥优势;另一方面,陈敏飞换了专业,原来操作的是牵引火炮,现在是自行火炮,和连队原有的同年兵相比,考专业更处于劣势。

面临类似情况的战士不止陈敏飞一个。在这个新组建的连队,官兵来自3个不同的单位,很多人都调换了专业。上等兵熊启豪属于有意愿留队的,但他觉得形势并不乐观,“对新专业掌握得还不够好,递交申请也没有太大希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