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重构重塑,给国防大学带来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罗金沐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2 16:43

(二)教员干部要有两把“硬刷子”

时间:2017年8月23日

地点: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关键词:锤炼钻打仗、教打仗名师

关键词解读:

国防大学秉承红大、抗大和军事学院优良传统,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强力推进名师立校、名师立学、名师立教,努力多出一些懂打仗的名师,带出一批会打仗的高徒。

——国防大学教育训练部部长郑云华

“军官的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这是国防大学的前身军事学院校长刘伯承元帅的一句名言。

8月23日,记者随着大学工作组来到位于河北石家庄的联合作战学院。

作为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孵化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学院处处洋溢着加速人才崛起的强劲脉动。

要想给别人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整个暑假,教员们一刻也没有休息,一直在着手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联合作战学院训练部王运平副部长正在去听试讲课的路上,边走边对记者说。

为深入研究把握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规律,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模式,他们重点抓住课程体系构设、大纲方案制定、教学力量选配、教材讲义编写、集体备课试讲、保障条件完善6个重点环节,制定了《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方案》,分解细化35项任务清单,明确40个教学责任主体,规定6个时间节点,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早在7月初,学院就围绕“细化教学准备方案、组建教学专家团队、列出教学需求清单、拟制工程化实施方案、展开新任务教学准备检查”等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所属各学科系闻令而动、聚力攻关、全力以赴。

记者在学院采访时,正逢军队指挥系组织全体教员进行联合作战业务知识培训。

“今天,我的授课内容是联合作战中的等级部署问题……”

作为主讲,作战教研室刘孝良讲师介绍了某战区联合指挥机构设置、体制编制以及等级部署等相关情况。在该系组织的集中授课和学术沙龙中,这些教学大咖和授课大拿像学生一般虚心听讲,认真做笔记,不时查漏补缺。

为了提高教学备课质量,暑假期间,他们规定,每天上午前2个小时,全系所有教员带到教室,系统学习战区联指机构等级部署、联合作战知识、联合参谋业务技能等相关业务知识,坚持“每日一讲、每日一考”,持续巩固培训效果,以此快速提升全体任课教员的联合素质。

无独有偶。28日上午,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的王宝付教授为清华大学2017级3300余名新生讲授了军训第一课——《国际军事热点与大国军事战略竞争》,拉开了清华大学新生的军训序幕,受到了青年学子的热烈点赞。

“自8月18日开始,我校承担的北京地区高校新学期军事理论课教学任务已陆续展开,本月有6所高校共计168堂军事理论大课,9月份将进入军事理论课教学高峰期。”学校地方大学生军训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个暑期,黄书进教授和青年教员李志军也一刻没有闲过。

上级赋予他们《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理论大课。今年9月和11月,他们将为上海和西安同时举办的军队中青年理论骨干研修班授课。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感叹:“作为红大、抗大的历史传人,肩负重大的使命任务,决定了我们要出更多的名师、名家和名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