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狡辩无用,正视历史才能看见未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井延坡 杨思晨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04 13:11

(四)

出于对历史的尊重和对未来的警惕,在9月3日到来之前,曾被日本野蛮侵略的国家的人民,都用各自的方式对那段沉重的过去进行了缅怀。

前段时间,韩国电影《军舰岛》上映,该影片讲述二战期间日本强征朝鲜半岛和中国劳工的黑暗历史,一经播出很快成为社会焦点,上映8天观众即突破500万人次。

如此目标明确、主旋律突出的电影,在上映后果不其然引发了日方的强烈不满,日本政府以其中的虚构部分为由头抨击该影片是“被创造的故事”,不是一部真实反映史实的纪录电影。

如果《军舰岛》只是部虚构的电影,那么当时战争的真相远比电影来的更加残忍。

2014年,一份收录了34282位抗战时期被强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的名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官方网站公布,供社会各界查询和祭奠。34282这个数字看上去已经多么庞大,可是在所有被欺凌的劳工数量面前又是多么渺小。

据资料记载,日本从1931至1945年的14年侵华战争期间,仅在东北和华北为修筑军事工程、开矿办矿奴役的中国劳工总数就达3700万人。

在黑龙江省的虎林县有一个军事要地虎头,1934年日军在此以猛虎山为中心修筑要塞。虎头决战的日军生还者、上等兵冈崎哲夫曾写下《密录:北满永久要塞》一书,书中提到1940年和1943年两次在要塞竣工后,日军曾摆酒设宴“慰劳”中国劳工,当大家酒兴正浓时,突然枪声大作,劳工们全体倒在了血泊中。1993年,他故地重游,老泪纵横,全身颤抖,“当年我亲眼目睹了13000名修筑要塞的中国劳工被日军处死,尸骨遍地”。

为了修筑这条“东方马奇诺防线”并保守其秘密,日军竟残忍地杀害了中国数万名劳工。

除去对劳工的残害与剥削,日本当局还发动了对中国的经济战争与货币战争——

日本在“九一八事变”后掠夺了东北3.9亿亩土地,面积是其本土耕地面积的3.7倍,占东北总耕地面积的60%;

派遣探矿员冒充“中国通”在中国各地寻找日本的稀缺资源,然后设法强占窃取;

通过控制和建立银行,大量发展伪纸币,从中国掠夺了大量的黄金和白银。控制中国沦陷区域内各个关键经济部门,没收中国的工厂;

据资料考察,在日本同美国开战后的1942年,日本矿石及其制品的23.9%、金属及其制品的55.8%都来自中国东北。日本士兵穿的棉衣所用棉花,几乎全部来自中国。甚至日本那支在太平洋上和美军厮杀的舰队,多是用中国的铁建成的;

……

按照1937年的经济水平,日本侵略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以上,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以上,而当时的中国的年国民经济总产值大概为130多亿美元。

有人用1949年币值标准估算,日本侵略给中国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使中国倒退了超过100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