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逆袭不得了!一群军校学员的无人车“杀”上世界机器人大会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洪文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1 10:28

编者按

上个月月末,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设备齐聚北京,上演了一场一年一度的“机器人总动员”。

没错,这就是为期5天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仿生机器人在钢琴边动情弹唱、达芬奇机器人首次亮相……听上去是不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编辑想说在今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有这样一个团队也亮了相,那就是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的一支以中青年教员为骨干、本科学员为基础的创新团队。能站在这样的舞台上展示,真是厉害了!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的这个创新团队先后参加过全军军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共取得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而后受邀参加国内地面无人技术水平最高的赛事“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并最终代表我国特种地面无人系统参加了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地面无人系统”展示。

今天,团队的一员来为大家揭秘“台前幕后”的故事了,快来听!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撤场时,我和其他队的队员道别,有些依依不舍。参加的比赛多了,经常碰面,尽管赛场上攒劲较量,但私下里早已和老对手成了老朋友。“我们都是指挥专业的本科生,一转眼,我都成老队员了,下次再见又要一起切磋了哈。”我说的时候风轻云淡,但讲着讲着不禁泪眼朦胧。

“文强,放个假你又要干啥去啊?你看你又瘦了一圈,你要是留下来,我给你再补补身体多好,去了部队爸妈又看不到你。”讲真,自从参军以后,老妈眼里又多了一份疼爱。爸爸却总是默不作声,最多说一句:“你大一报了驾校,大三了都还没考过一科,一个学员还一天到晚地忙。”我总是哈哈一笑,我能懂他们的疼爱,连续好几年的假期都没有回去,时间都用在比武上,可是大好青春,不努力怎么可以?每次假期前,其实我也默默地收起自己的被褥,只不过不是回家,而是再分好几次搬到实验室而已。

我是一名从部队考上军校的学员,深知部队发展需要什么,因此对于学习的机会很是珍惜。大一的时候,我就加入了学创俱乐部,一下课就跑到教员那里,“教员,您看下我这个设计。我们部队很多装备都可以再好好改进下,我这个战备折叠梯想请您指导下。”在上课的时候,我的眼睛是发光的,教员说了好多新奇的东西,还介绍了他的各种设计。当时我就在心里想:真好,不枉我努力考上军校。我得到了一个舞台,这个舞台告诉我,你不光是服从命令、学好本领,你还可以做一些开创性的工作,未来是你们的!从此,我逐渐进入了一个新的圈子。

“现在大多的纸硬币分拣装置是利用高速旋转,按照硬币口径进行分拣的,我们的作品则是通过双滚轴结构,利用摩擦原理进行分离,采用螺旋导槽实现了硬币的翻转和分离。”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站在专家面前进行汇报的我思路很清晰,声音洪亮,不仅作品的创新性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还被专家赞扬展示了人民军队良好的精神风貌,那一刻,作为一名军人,我真的非常骄傲。

在之后的各类比赛中,我们团队越发精进,在上级领导调研时,复杂地面六轮全着地越野平台引起了领导和专家的兴趣,看完演示和介绍后。他们当即说:“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有兴趣吗?

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大家无不欢欣鼓舞。这次挑战赛几乎囊括了国内军地无人车科研领域的优势团队,这些团队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和重点课题,代表了本领域国内最高水平。

无人技术在军事领域具有广阔的运用前景,将深刻改变未来战争的形态和样式,是陆军装备发展的战略前沿。作为一名军人,我们不止一次地设想无人化作战在未来的可能性,可以加入到这样的团队,是多么棒的事情啊!

那个夏天,我们不仅要正常完成期末考试,还要在教员的指导下,从“一笔一划”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各种设计。有的战友在工厂里面,每天要加班干到凌晨两三点;有的战友忙着进行相关的论文报告、专利申请工作;我则和战友吴斌配合教员进行车体设计以及可行性分析。

在一开始,我们的压力是很大的,设计到底能不能成功,大家心里都是一个问号。要把这个问号拉直,就需要大家的不断尝试,甚至推倒重来。在无人车基本成型、悬空试验结束后,除了欣喜,大家更多的是感动。

可现实还是“打脸”了。在第一次试验中,就出了车体强度不足导致的轴、键断裂问题。用叉车将车体抬高,更换备用件,将车体强度强化后,再次试车,又暴露出来了电路问题——电机电流很大,直接触发了电路保护,这意味着要对系统进行全面排查……“等三角行星履带轮式地面无人平台”是六轮结构,白天试车、晚上修车,一个轮拆下来光轴承就几十个,再乘以6,大大小小的部件到最后都能摸出手感来,这个几吨重的家伙前前后后被拆了二三十次!

无人车到底能不能通过组委会设计的各种障碍?我们心中忐忑不已,但大家都卯着劲。有时候,身旁的战友干着干着就睡着了,这样的入睡速度只能说明大家真的太累了。

在临近赴塔河参赛时,我们才成功通过了预期的试验,最后就像送闺女一样把“无畏者”号(等三角行星履带轮式地面无人平台)送上了专列。

赛前一天,我们把各种元件检修换新之后,一身的泥巴,一手的油渍,回来后大家都在欣赏彼此的“黑白配”。然而参赛那天,压轴出场的我们还是遭遇了意外。

无人车开出几百米后,就开始“任性”,趴了窝。这样的结果让人心如刀剜。

空气凝固在那一瞬间,大家都沉默不语。“不行!比赛可以输,但是设计和装备的性能是没问题的,我们一定要证明给人家看!”整整一个通宵,我们在一个麦秸脱粒的棚子下“备战”,始终没有合眼。

第二天清晨,我们再次走上特殊“赛场”,是的,参赛者只有我们一个团队。

整个过程很顺利,我们成为了唯一通过最高垂直墙,最长壕沟,复杂地段等多项障碍的参赛队,并得到了很多专家、领导的认可,现场的同行们都在肯定我们的设计,认为我们完全有夺冠的可能,为我们感到惋惜。

但我们承认比赛的结果,这样做只是为了证明我们的实力。这是我们的态度,也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

2017,我们又来了,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世界机器人大会。这一次,我们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

我们的无人平台代表我国特种地面无人系统在“地面无人系统”展区进行了通过阶梯障碍,垂直墙,砾石等复杂障碍物的动态展示,在我国机器人领域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国际会议上尽展风采。

年轻的战士在无人系统领域的竞技场上,无惧无畏,跨越险阻,正如无人平台的名字“无畏者”号一样。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机电实验室里一群小伙子们挤坐在一台电脑前观看直播,大家心潮澎湃,并暗下决心:愿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而不懈奋斗!

怀揣理想,年轻的我们有无限可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