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20名退役士兵再次应征,是为了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黄家忠 杨胜其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1 16:24

关键词 强军

莫雄杰等人的故事——

这个遗憾让我们更有信心

锣鼓响彻天,红花胸前戴。9月17日,湛江最后一批新兵启运。退役士兵、霞山区工农街道青年莫雄杰,这一次站在了送行的人群中。同样眷恋军旅的他今年也再次报名应征,体检、政治考核一路绿灯,但在最后的定兵环节被淘汰了。

愕然!委屈!都已当过两年兵了,年龄也符合要求,这一次怎么就不行了?人武部领导拿来了征兵工作手册和公示的新兵名单,向他解释。原来,3年前莫雄杰中职在读,属优先入伍对象;而今年,湛江市城区入伍大学生比例达到60%以上,不再征集高中学历以下青年,莫雄杰因此落选。今年,像莫雄杰一样因年龄或学历无缘二次军旅的退役士兵,在湛江还有15人。

莫雄杰告诉记者,对于这个结果,虽然自己很遗憾,但也十分理解。因为在部队时就发现,现在当兵可不是身体好就管用,那么多新装备,那么多电路线路,有的价值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没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根本弄不明白!现在征兵全程透明,还有专人监督,走不走全部用数字说话,靠实力排名,对于落选自己口服心服。

9月,李文辉们再次穿上军装,而莫雄杰等退役士兵也踏进了人武部为他们联系的高职院校,“落选这个遗憾说明部队越来越强,我为这支军队自豪,这也让我对部队对祖国更有信心。我还可以参加民兵预备役,用其他形式续上绿色情缘!不过,当民兵也得多学习呢……”

背景链接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湛江市民众受教育程度在大幅提升。据该市2017年人口数量统计最新数据显示,每10万人中具大学教育程度的人数由2010年的5092人上升为近6000人,高中以上更是上升了25%。与之相应的是,入伍新兵中的大学生由凤毛麟角到去年27%,今年则超过42%,市区更是达到60%,征兵真正实现了精挑优选。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2017年9月21日第01版;原标题:二次应征的执着源自哪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