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维和又遇险情,战地勇士面临生死考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晓祺 庞清杰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5 14:51

我敢

执行警戒巡逻任务的中国维和士兵密切关注周围情况。韩立建摄

1731块汽车碎片,堆成狰狞的警示柱,矗立在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

1年多前,正是这辆载有炸弹的汽车,让中国维和士兵申亮亮的青春,定格成照片上的永恒。

1年多来,这里平均每21个小时就发生一起袭击事件,持枪扫射、汽车炸弹、埋藏地雷……恐怖事件防不胜防。

地处撒哈拉沙漠南缘的马里加奥,举目望去一片苍茫。

这里,没有三毛小说中的浪漫,各类意想不到的恐怖袭击,随时可能发生。

这里,比土地更贫瘠的,是和平。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曾说:“马里是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没有之一。”

在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章海军看来,马里任务区的特殊之处在于,“这里的武装分子会将枪口对准联合国维和人员”。

“以前主要提防汽车炸弹袭击,现在还要防范曲射火器袭击。”与执行第3批维和任务时相比,再赴马里的警卫分队三中队中队长常文坛,感觉局势更复杂了。

有人形容在马里的维和官兵要“枕着枪声入眠”,然而实际上,枪声带给他们的,是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记者在任务区采访时,医疗分队刚刚紧急救治了几名遇袭受伤的马里政府军官兵。记者离开任务区没几天,警卫分队一个摄像头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破坏……

除了恐怖袭击,马里的危险还在于其自然环境。记者到马里时,那里正值雨季,但平均气温仍超过40摄氏度,蚊虫滋生迅速,疟疾、黄热等传染性疾病肆虐。

正是在这片危机四伏的西非大地上,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工兵、医疗分队395名官兵坚守战位,为了和平穿梭在生死线上。

“怕不怕?”

警卫分队一中队上等兵贾富杰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医疗分队医生赵雷说:“这是我们的使命!”

简简单单的回答,浓缩侠骨丹心。在黑暗中守望黎明,在动荡中播撒和平,对中国维和军人来说,生死从来都不是选择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