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国造”到“中国枪”,非凡发展之路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乃千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5 10:27

“你问我什么是战士的生活/我送你一枚小弹壳/它曾经历过风雨的洗礼/也吹响过一支短歌”。唱起这首脍炙人口的军旅民谣,记忆不由得开始浮想联翩。

弹壳,轻武器,再回到那激情燃烧的烽火岁月。从80年前我们手举着大刀长矛和老式汉阳造,与丝毫没有人性的法西斯侵略者展开殊死一搏,到60年前我们依靠着“小米加步枪”,拿着手中的“万国造”,愣是将不可一世的世界头号军事强国打回了三八线,不知不觉,人民军队已经走过了苦难辉煌的90载风雨历程。

岁月悠悠,史诗永存。以各类枪支为缩影的我国兵器制造工业也伴随着共和国和人民军队而成长,从一穷二白到独立自主,其中既有艰辛曲折,也有轻武器技术达到较高水平甚至得到国外同行赞誉的骄傲与自豪。今天就让我们跟随着一枚小弹壳,听它讲讲人民军队以手枪和步枪为代表的轻武器发展光辉历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