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维和又遇险情,战地勇士面临生死考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晓祺 庞清杰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5 14:51

指挥长心语

磨砺胜利的刀锋

■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 章海军

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章海军带领官兵向党旗宣誓。韩立建摄

作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马里随时响起的警报,倒逼我们“从战争中学习战争”。

残酷敌人是“磨刀石”。马里维和任务区活跃着多支武装力量和恐怖组织,其人员行动诡异,袭击方式不断翻新,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我们细化了防曲射火器打击、防汽车炸弹袭击等34种应对方案,实现了“命令一句话下达、装具一站式携带、部署一分钟到位、营区一体化响应”。在真实的战场上,维和勇士磨砺出了尖锋利刃。

能战胜战是“铁标尺”。从实战化的角度看,参加维和行动,是对部队战斗力的最好检验。在这里,敌人是真的,战场也是真的,要求我们必须时刻按照打仗标准准备战斗。在成功应对多次安全威胁、出色完成多项警戒任务后,大家形成的共识是:对于军人来说,任何华而不实都是打仗的累赘,任何弄虚作假都是致命的隐患。

艰苦环境是“炼钢炉”。经历就是财富,苦难也是锻炼。在任务区的艰苦环境中,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在血与火、苦与累的考验中,全体维和官兵砺胆激气,勇于迎接挑战,敢于摔打自己,始终保持中国军人的拼劲和韧劲,展现出了百折不挠、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危险和艰苦的环境中,每名官兵都在磨砺胜利的刀锋,锋刃所指,所向披靡!

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官兵每一次外出武装巡逻,都是可能面临一场生死考验。记者 张晓祺 摄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9月25日第8版,原标题为《战地勇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