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汉字背后都有一种兵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6 11:05
 

剑:干将、莫邪为楚王作剑,三年乃成

若要说古代兵器中最能激起男儿侠客情、女子迷妹心的兵器,那就非剑莫属了。那些年我们看过的古龙、金庸小说中,有多少仗剑走天涯的大侠啊。从春秋战国至近代,剑一直备受人们的喜爱。作为兵器,它砍削灵活,可以“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同时,它还可以是权力的象征,多少人曾幻想过手执尚方宝剑调动千军万马的赫赫威风。

即使单单从早期“剑”字的写法来看,它也是十分独特的。那时表兵器的文字,大多是不显示该种兵器制作材料的独体象形字,它却是以“金”为义符的形声字或会意字,可见古人十分重视由金属材料制作的剑。这样的重视心理在文物中也有体现,根据对春秋时期一些铜剑的化验,人们发现它们刃部的含锡量很高,可以使其坚硬而锋利;中脊含锡量很低,有的还加入较多的铅,使其坚韧而不易折断。正因制作的材料如此讲究,工艺如此高超,湖北江陵出土的勾践剑才能历经两千五百年岁月磨洗,依然寒光逼人,锋利无比。

说到剑,很多朋友又会想起干将和莫邪为楚王作剑,三年乃成;还有的朋友会想起那年垓下,四面楚歌里拔剑自刎的虞姬。有关剑的传说典故,真可谓俯拾即是。人们对剑的喜爱也早已深入骨髓,就连闺阁裙钗亦有喜欢舞剑者。正如杜甫诗云“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霍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这该是怎样绝伦的一支剑舞,也就只有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洛神可与之相较了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