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舰

">

一年200多天在海上,没演习战斗时咋过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杨晶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6 14:52

乘风破浪向深蓝。杨晶 摄

“就像你所看到的,在这先进战舰的背后,是国家强大的工业、科技、经济实力。以前,我们远洋综合补给舰阵容比较薄弱,‘瘦弱的奶妈’也只能勉强撑起从浅黄到浅蓝的航程。而骆马湖舰作为新入列不久的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具备两横一纵加垂直补给能力,被称为‘超级奶妈’,除担负综合补给任务外,还可遂行护航、撤侨、搜救、海上医疗救护等多样化非战争军事行动。世界这么大,中国海军要走出去看看。如今,在砺剑深蓝的征程中我们更自信了!”

自信!这是大国水兵的底气,是从指挥员心中喷薄而出的豪情。这自信,不仅体现在数万海里漫漫的航迹中,体现在面对一路跟踪的外军舰机时的镇定与从容,也体现在一批批的女舰员走向战斗岗位,体现在甲板招待会上中华文化的大放异彩。

程佳君(右)在操舵。殷振洲 摄

女兵程佳君是骆马湖舰上的一名操舵手,操舵专业看似简单,但关系全舰的航行安全,马虎不得。进车、退车、停车,指令一个接一个;航速、距离、航向、参数不断调整变化,程佳君需在波峰浪谷间精准完成每个操舵动作。此外,操舵专业还涉及阵风测算、潮汐计算等很多专业知识,罗经、自动舵、气象仪、六分仪、方位仪等多种装备,对此,她都要有所了解。长航间隙,程佳君也积极参加各种文化活动,缓解远航生活的紧张。

军舰是流动的国土,水兵是文化传播的使者。转入出访任务以来,编队在各种外交场合广泛开展文化活动,利用甲板招待会、会见等时机,让外方海军了解中国历史、外交等知识和文化,既加深了双方军人的友谊,也有力地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形象与底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