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网文|祖国今年68,却越活越年轻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冷热猫 李响 毛志文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4 00:37

祖国今年68,却越活越年轻

■冷热猫

你可听过岁月落地的声音?

在祖国68岁生日之际,让我们穿越时空隧道,聆听这声音,它宛如壮歌,动人心魄,它犹如天籁,润人心扉。

10月1日,国旗护卫队护送国旗走向升旗台。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在这其中,你是否听到了日渐轻快的音符?没错,我们的祖国,越活越年轻。

(一)

9月28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宣布,歼-20飞机已经列装部队,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三个月前的6月28日,标志着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我国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

一位老人站在岸边,眺望战机穿云,风声呼啸“隆隆”伴耳,俯观战舰激水,浪花滚滚“泠泠”回响。老人热泪盈眶,他说这是他此生听过的最美妙的声音。

我们不知道老人是谁,但我们知道这使老人激动不已的声音,正是曾经无数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旋律”。

这声音是梦想为谱与奋进为符交织的华丽乐章,是岁月落地的铿锵之声。

当年,我们的海军将士,硬是靠着几艘在别人看来堪比渔船的“小艇”,守护着祖国偌大的海疆。

1950年,海军原司令员肖劲光乘渔船视察刘公岛,站在小渔船小得不能再小的甲板上,一代海军人的心都被深深刺痛了;1980年,海军原司令员刘华清站在美国航母甲板上疾呼:中国不发展航母,我死不瞑目!

“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成为人们最迫切的愿望。

不过,那时刚刚在古老中华大地上站起来的新中国,百废待兴,综合实力有限,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谈何容易……

有条件要建,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建。

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新型人民海军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国人为之兴奋、为之沸腾。

同年11月20日,海军派出军舰参加我国首次赴南极科考,安全航行两万多海里。

此后多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海军主战装备不断更新换代,现代化海军建设也突飞猛进。

2017年,继辽宁舰服役后,我国第二艘航母下水。

是啊,当年的望洋兴叹已不复存在,驰骋海洋,中国军舰激起的水浪之声,向世人演奏着一首如梦如幻的往事之歌。

这歌声是岁月落地的声音,是祖国奋进的脚步,从沉重到轻盈,从涓埃之微到波澜壮阔,这难道不是祖国越来越年轻的节奏吗?

(二)

人民海军的发展是富国强军的缩影。

沙场点兵,我们可以看到:

从骡马化到摩托化、机械化、信息化,一支脱胎换骨的现代化陆军正练兵万里疆场;

九天白云深处,歼-20等一大批先进战机搏击云天;

“东风快递,使命必达”也已成为撑起大国安全屏障的“洪荒之力”;

……

我时常问,花儿为什么总是这样红,祖国为什么越来越年轻?原来,人才也是重要的内在动力之一。

当初,很多人不理解辽宁舰上的女博士韦慧晓为何放弃百万年薪,毅然成为一名水兵。

她说,干事业的机会很多,但能够干一份关乎民族崛起的大事业,这是人生最幸运的事。

让青春年华和个人命运与民族一起成长,这就是“年轻”的魅力。

曾经,立志参军的北大女生李彤,今年终于如愿以偿,她对梦想的坚持吸引了媒体的目光。有媒体评价说,一个国家的年轻人是什么样子,这个国家的未来就是什么样子。

那天,伴随着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成功对接,北京空间信息中继传输技术研究中心任务大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是支平均年龄仅35岁的航天科技团队。

一支支年轻的科研队伍,屡创航天飞控奇迹,使我国与世界航天领域先进国家的技术水平差距明显缩小。

美国宇航局前局长米切尔曾经发出感慨,中国航天最令人感到害怕的,不是它取得的像载人航天工程这样的巨大成就,而在于它所拥有的一大批年轻科学家和工程师。

细想,“年轻”真是一个魅力十足的词汇,可暮年垂垂是难以留住年轻人才的。就像晚清时期,多少留学生远走异国他乡不再归来。

而新中国成立后,出现过两次留学生回国热潮,他们的归来为祖国建设注入活力。近年来,归国发展正成为无数留学人员的人生选择。

事物发展就是如此,年轻的国吸引着青年才俊,而青年才俊又转换成祖国越来越年轻的“分子细胞”。

(三)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社会上流传着一句话:搞导弹不如卖茶叶蛋。其实那时,我们的国防事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征兵遇冷。

而十多年前,大学生士兵凤毛麟角。如今,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在部队建功立业,已经成为许多大学生的青春选择和价值追求。

9月23日,习主席就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的大学生回了信,深切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据教育部消息,截至8月底,2017年全国大学生应征入伍报名人数已达到107.8万,比去年同期增幅5.58%。

军营这棵“梧桐树”已“枝繁叶茂”,正吸引着无数“金凤凰”飞来。

曾经驻守在祖国西南边陲追着太阳和手机信号跑的兵,现在也能坐在宽敞明亮的微机室内,追赶信息时代的浪潮;

曾经飞沙走石、风餐露宿,如今,集战备与生活一体的现代化军营成为让官兵倍感温暖的“家”。

乘凉不忘树高,这些变化与祖国的富强密不可分。只有祖国越来越好,我们的军营才会焕发出青春活力,也才会吸引更多年轻才俊,继而将祖国“装点”得越来越年轻。

(四)

听,这不就是岁月交替落地的声音吗!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已经68岁的祖国的确越来越年轻,因为其处处都蕴含着年轻的基因。

岁月落地之时,有“你我他”在倾听,相信我们的努力也必将成为祖国“年轻”的强力内核!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