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合张影”征文选:一张照片,打开一段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叶庆华 韩立建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8 13:37

国庆,我为祖国站岗!

■熊立辉(鲁小博、周仔成整理)

当兵是我儿时就已确立的梦想。1999年建国50周年,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式。当人民解放军雄壮威武的通过天安门,我就一度幻想自己也能成为其中一员,这种震撼也就更加坚定了我从军入伍的想法。当年12月,一纸应征入伍通知书将我送上了西去的列车,从江南水乡到祖国西北边陲,18岁入伍,到现在当兵已经18年了。

2015年熊立辉(右一)与天安门合影。

军人的职责使命就是保家卫国,在建国68年的时间里,天安门见证了许多次阅兵。也可以说,天安门见证了我军不断变强、由机械化到信息化的一个转变,这里是国人心中的圣地,也是军人最骄傲的地方。

从军18年,离天安门那么近又那么远

2014年春节刚过,在家的儿子,闹着不去学校,我刚好在此时申请了休假。儿子已经7岁了,但这些年能陪他的时间真的不多,每每回家给他更多的是疼爱,也不曾训斥他。

回到家,他偷偷看向厨房做饭的妈妈,然后一本正经的问我:老爸,你说你天天守着天安门,为什么就不能带我去看看呢?学校的小朋友都知道我的爸爸守着天安门,他们都很羡慕我,可他们好多人都去过,就我没有去……说话间,儿子声音越来越小,他开始哭鼻子了。

从孩子懂事起,家里人就一直告诉他:你的爸爸是军人,保卫祖国,保卫人民。那时孩子一听就哭了:爸爸不要我了……家里人听后都乐了,又给他讲:保卫国家,保卫人民,就是在保卫你啊!因为你是国家的花朵,人民的孩子。儿子似懂非懂地慢慢接受了这个现实。

去年,他们学习了《我爱天安门》,老师说,天安门是祖国的象征,并且组织他们观看了天安门升旗仪式。这下可好,他一回家就给我打电话:老爸,我知道你是干什么的了,你是守卫天安门的,对不对?我一听乐了,心想:儿子的这个说法也是对的呀!

我们部队驻守在祖国的大西北,是全国距离天安门最远的地方。我们这里不长草,到处是戈壁,但我们这边的军人时刻坚守祖国边防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我们很多人都没有去过天安门,但是我们每天头顶军徽,天安门时刻就在眼前。

通过天安门,吃再多的苦都值

从军18年,两次参加阅兵,这是我一生的荣耀。特别是参加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这对我来说不仅是荣耀,更是我第一次走近天安门。

熊立辉在雨中训练。

我是一名特级驾驶员,接到阅兵任务后,我们驾驶员队伍实行全程淘汰制,我常常告诫自己要珍惜、要拼搏,靠汗水提高素质,靠素质有所作为,加倍努力,精益求精,坚决把自己的那辆车开好、开稳、开出风采。两个月后,经过严格考核,方队确定我为基准引导车驾驶员。基准引导车是方队的标杆车,要实现整个方队协调一致、整齐划一,关键靠基准引导车匀速度、稳节奏、控排面。自从挑上这副担子,我就发誓要开好第一车、当好领头雁。

几个月的艰辛付出,换来的是阅兵场上36秒的精彩定格。辉煌和荣耀虽已过去,但永远刻在我们心中。

从军18年,每年的国庆我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不久前儿子打电话给我:老爸,国庆节期间,我知道你忙,老师说了,你们是最可爱的人,虽然说你一直不能陪我,但我还会很爱你,不光因为你是我爸,因为你还是守卫天安门的那个人。听着儿子的话,我感叹他长大的同时,更多的是一份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