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合张影”征文选:一张照片,打开一段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叶庆华 韩立建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8 13:37

一张迟到近三十年的合影

■杨婷婷

对于中国人来说,北京,一直是所有人追梦的地方,现在是,过去也是。而天安门,作为一个祖国最神圣的地方,则是每个去往北京的人最想与之合影的景点。几乎所有人去北京,必做的有两件事,第一件是看升国旗,另一件事就是与天安门合影。

2014年,父亲带我去北京看病,那是我第一次去北京,看过病之后,我迫不及待地让父亲带着我去天安门拍照。在天安门面前,我们拍了人生中第一张与天安门的照片。照片里的父亲,年近五十,却依旧帅气。拍完照,我们去城楼里转悠,父亲和我闲聊起他这迟到近三十年的合影。

其实父亲不是第一次来北京,大约三十年前,父亲还是一个充满雄心壮志的热血青年,因为中考失利,爷爷去世,家境贫寒的他不得不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想闯荡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当时的北京和现在一样,是大多数人追梦的起点,年轻气盛的父亲和很多人一样,来到北京,成为一名“北漂”,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那个年代,吃穿都成问题,一个初中毕业生,能做的,也只有苦力活,父亲就在北京门头沟山里的一家工厂打工。父亲在门头沟的大山里,最喜欢看的就是夏天早上四五点的太阳,太阳初升,半个天都是金黄色,在这片金黄色中,父亲坚守着自己的希望。

工作累了,他也曾来到北京市里,绕着市区转转,看着市区的高楼大厦,畅想着属于他自己的未来。当时的他,无数次经过天安门,无数次看着毛主席的画像。他当然想和天安门合影,可是却舍不得那一张照片钱,在北京打工好几年,从未与天安门合照过一张。那时骄傲如父亲,大概只想努力赚钱,闯荡下属于自己的天地吧。

后来因为一些原因,父亲不得不回到家乡。想想父亲当时一定是无比落寞吧,见识过了北京的繁华,却又不得不回边陲城市,这种无奈,估计很多人可以理解。

这张合影,迟到了近三十年,三十年前的父亲,在北京呆了那么久,却舍不得拍一张留念;三十年后的父亲,终于再一次来到北京,来到天安门,与北京合影留念。这三十年,一转眼,多少心酸多少落寞,多少奋斗和努力,兜兜转转,已年过半百。透过这张合影,我仿佛可以看到,当年的父亲,站在天安门城楼前,是多么的自信,多么的骄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