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聪明绝顶”的战鹰通信“守护者”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卓灵鹏 张希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0 17:11

一丝不苟的庞国锋

作为通信尖兵,指挥网络中的重要节点,那些极为重要的数据经过他的高效保障,都能准确、安全、及时地传送到每架战鹰上。为进一步提升台站自身安全,增强抗干扰能力就变的尤为重要,他深入学习抗干扰原理,利用机房模拟设备,多次与北京、兰州总站专家深入探讨交流,熟练运用直扩、调频、调扩等技术,掌握了一系列抗干扰的办法。

那年,一次电磁干扰与反干扰对抗演练在某机场拉开帷幕,老庞所在红方要与指挥所进行通信链接,但通信设备开机还不到5分钟就遭到蓝方电磁的强烈干扰与压制,电磁通信中断。他果断采用抗干扰手段避开“敌”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紧接着有线通信线路被毁,战士们立即架设便携式卫星话音站与指挥所取得联系……面对考核组临机设置的各种“刁难”,他们迅速采取有效规避手段,及时把障碍排除。

常言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圆。”老庞不仅个人业务素质过硬,这些年来从他手中共走出的20余名通信骨干已成为该场站应急通信排故抢修尖兵,打造了一支会操作、会维护、会保养、会排故障的优秀无线通信团队。

庞国锋检测维修设备电路板

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强度的不断加大,卫星数据站肩负的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庞国锋用17年如一日的坚守保证了各类信息在南海上空畅通自如,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发挥最大的光热,诠释了新一代革命“四有”军人的魅力与担当。

漫步在椰林湖畔,微风吹拂他的脸庞;倚傍在湖畔栏杆,小岛倾动他的思绪。回首忆峥嵘,历历在目,笑意写在他的脸上,洋溢着愉悦,嘴角扬起美丽的弧度,他对这片挥洒青春热血的土地爱得深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