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兵王丁辉|“军旗正红”大型系列报道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作者:景兵 张红力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23 10:35

2

见证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

从第一支摩托化部队到1985年成为我军第一支机械化部队,再到如今的数字化部队,丁辉所在的平江起义团是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一个代表,他个人的成长跟部队发展也是紧密相连。

丁辉所在的团是平江起义团,第一任团长是彭德怀,在团史馆有彭老总的汉白玉雕像前,每一届新兵来都要跟彭老总先报道,一直这种历史的氛围,历史的积淀一直在激励着他。

新兵训练四个月,这是他思想有很大的转变的阶段,早上从六点钟起床训练,每天保证起码10个小时的训练,早、中、晚各一个五公里,爬床都爬不上去,投手榴弹最后甩的累的胳膊拿筷子都拿不起来,一直在抖。曾经做过坦克兵的父亲经常写信鼓励他,支撑他走过了120天。

采访时赶上运动会。

在部队6年的成长,他拿下来五特精兵的第一个特级——特级驾驶员,正好赶上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的大阅兵,这是从1984年到1999年间隔15周年的阅兵,阅过兵的人已经离开了部队,选教练员的时候,因为有特级驾驶员身份,丁辉被抽了上去了,开始参加第一次阅兵的筹备。

他找到曾经在连队里参加过阅兵的连长,坐火车到山西大同找他,请教当时阅兵需要的器材,怎么组织,在他家待了两天,笔记本满满的记了一本,回来之后就开始研究、设计器材。老话常说,台上十分钟,台下一年功,你想给人家做好,讲好讲明白,让人家听得懂,那么前期必须要做功课,晚上最多睡两三个小时,白天讲课,晚上自己做实验。

1999年的10月1号第一次通过天安门,当通过去,下口令的时候,眼泪“哗——”就下来了,特别的自豪,特别的骄傲,秒米不误的通过了。

受阅现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