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航空兵直升机夜飞琛航岛转运重病战士

来源:“中国海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高宏伟 何继元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19 20:08

经治疗好转的叶芳荣。

10月16日晚,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紧急出动直升机飞往西沙琛航岛,把身患重病的战士叶芳荣从岛上接送到位于海南省三亚市的解放军第425医院治疗,为抢救战友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10月16日18时,叶芳荣突然感觉右腹部和手脚疼痛,经检查确诊为右输尿管严重结石,岛上军医对他实施了止痛、消炎及输入葡萄糖等治疗,但到了19时左右,叶芳荣出现右腹部、手脚疼痛加剧、双手痉挛、神志不清等症状。岛上军医与战友们及时为他揉搓四肢,来缓解麻木,并立即上报。西沙水警区领导当即决定向上级汇报叶芳荣病情,申请飞机紧急救援。

20时08分,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接到上级命令:“立即出动直升机夜飞西沙琛航岛。”接到命令后,该团立即启动紧急出动预案。由于受台风“卡努”影响,海上夜间天气非常差,属于少见的暗夜,积雨云多、浓积云厚,途中往返要数个小时,又是直升机首次夜航着陆琛航岛,救援难度和安全压力都非常大。该团制定了多条航线和多套特情处置方案,并选派经验丰富的副参谋长张驰担任机长。

20时46分,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划破夜空,直升机腾空而起,飞抵西沙永兴岛快速加油后,再次起飞赴琛航岛。23时50分,直升机接近琛航岛。

通场后,机组发现岛上净空条件差,飞机进入方向有灯塔,无法逆风降落。张副参谋长当机立断调整飞机方向,以大顺风角度缓缓下降,在飞机快接地时,突然发现地面珊瑚沙、石较多,他立即拉起飞机,采取悬停方式吹散沙石,然后成功着陆。

17日0时8分,叶芳荣被送上直升机。时间就是生命。机组人员密切协同,以最快速度返航。1时46分,直升机返回某机场,将病员送往解放军第425医院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