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了!抗战:八路军、新四军那些知名老枪,这回讲明白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4 13:56

编者按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纳入国民革命军序列。

为纪念八路军、新四军成立80周年,中国军网微信特推出专家系列稿件,从不同视角介绍历史上的八路军和新四军。

都说八路军“小米加步枪”,其实那只是一个笼统的比喻。抗战时期,八路军、新四军除了步枪,还有手枪、轻重机枪、掷弹筒、迫击炮、山炮等,但主要是轻武器,重武器很少,更别说坦克、飞机了。

八路军、新四军刚改编时,武器装备一是改编前自带的红军武器,二是国民党政府拨给的少量武器弹药。以后,就主要靠缴获敌人的和根据地自制了。1945年4月25日,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在中共七大所作军事报告中谈到军队装备问题时提到:

“几年来在解放区战场,我们最困难的,是部队装备和各种军用器材问题。我们解决的方法:第一,夺取敌人武器来武装自己,几年来都依靠这个原则发展自己,维持战力;第二,就地取材,华北煤铁之丰富,铁道铁轨之破坏与利用,大大便利我们自己去制造武器,能普遍使广大民兵发展地雷战术的缘故,就在这里;第三,自己从敌伪手中夺取部分机械,拼凑起来,建设小型的轻便的军事工业。”

朱德在中共七大作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

不过,八路军、新四军武器装备很杂,可以说有什么用什么,各种长短枪、轻重机枪、小口径火炮等有好几十种牌子的,本文只简要介绍部分主要武器。

八路军缴获的轻重机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