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了!抗战:八路军、新四军那些知名老枪,这回讲明白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4 13:56

“水连珠”步枪

“水连珠”诞生于19世纪末的俄国,正式名称是1891型莫辛-纳甘步枪。俄国陆军上尉谢尔盖·伊万诺维奇·莫辛设计的一种7.62毫米步枪,但供弹系统采用比利时设计师列昂·纳甘的设计,因此被称为莫辛-纳甘步枪。

M1891型莫辛-纳甘步枪性能参数:

口径:7.62毫米

枪长:1235毫米

枪管长:800毫米

枪重:4.1千克

枪口初速:731米/秒

上弹方式:5发凸出式弹仓

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国军队大量开进中国东北,这款步枪也开始流入中国。当时中国称手动供弹的弹仓式连发枪为“连珠枪”,M1891型莫辛-纳甘步枪就得名“水连珠”,为什么有一“水”字?据说配发的是俄国的水兵部队,故得此名。当然也有另外的说法。

“水连珠”步枪。

20世纪20年代中期以后,“水连珠”曾大量装备黄埔学生军和冯玉祥的国民军。抗战爆发后,1937年8月起,苏联根据《中苏互不侵犯条约》,开始向中国提供经济贷款和军事援助。到1941年停止时为止,共提供“水连珠”5万支、步机枪弹1.2亿发。另外国内金陵、汉阳及后来的第二十兵工厂均制造过俄式枪弹。八路军部队中也有一些“水连珠”步枪,数量不是很多,但也是一种常见步枪。黄崖洞兵工厂也生产“水连珠”使用的7.62毫米子弹。据1941年5月29日八路军前总后勤部部长杨立三记核发各部队枪支弹药事项:一二九师李参谋长来电话准备敌人的“扫荡”,请发各旅步弹五千发、机弹二万发、俄弹八千发……“俄弹”即“水连珠”枪弹。不仅是八路军部队,直到抗美援朝战争时,志愿军部队还大量装备苏联提供的“水连珠”步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