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联天下:今天,你“北斗”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韩阜业 杨欣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08 09:12

中国思维:利国惠民,发展永无止境

北斗的建成,举全国之力;北斗的发展,集民众之智;北斗的应用,惠民生所需。

国之重器,其利于国。

导弹呼啸、战机轰鸣、军舰破浪、将士列阵,北斗如影随形,战场的主动权、战斗力的增长极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

5万余艘渔船、400多万辆营运车辆安装了北斗终端,民航也将依托北斗建设航空器全球追踪系统,交通更加可控安全。

地质灾害多发的云贵川陕等地,大桥、隧道、边坡以及城市的灯塔、高楼、老旧房屋,北斗能够实时监测、预判危险、及时报警,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有保障。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民以食为天,百姓餐桌安全第一。利用北斗定位和网络技术,市场上销售的“北斗菜”,扫一扫二维码,都能追踪它长在谁家地、用的谁家种、施过什么肥。如今,越来越多的菜农加入“北斗菜”网络平台,为自己的绿色蔬菜“正名”。

居易行难,过去人在旅途,常常身在囧途。如今,加入或使用了北斗的电子地图、约车软件,共享单车、位置分享,你能更任性地说走就走、想到能到、相聚不难。便利带来的烦恼,如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蓄意破坏,汽车驾驶横冲直撞、“路怒”斗气,长途运营疲劳驾驶、超速越线违章行车,运用北斗,都将可识别、可定位、可监管、可处罚。

老人和孩子的安全与健康,维系着亿万家庭的幸福。北斗拐杖,在老人意外摔倒等危险发生时,能第一时间发出报警信号,通知家属和医院及时救护;北斗手机,遇到紧急情况只需按下求救按钮,就会立刻向相关人员、机构发送精准信息;戴着北斗手表的儿童,一旦离开安全区域,父母就会收到报警信号。

天上翱翔“北斗”星,飞入寻常百姓家。打破垄断、更接地气的中国北斗,将很快成为人们更贴心更便利更可靠的忠实伴侣和“守护神”。

创新引擎,潜能无限。

先进技术一旦被民众了解掌握,就会迸发出无穷力量。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北斗系统作为一项国家高科技工程,一个开放型创新平台,日益激发出全民创业创新的巨大激情和无限潜能,特别是人们将北斗的高精度定位、高精度授时、短报文发送功能,与正在普及运用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先进智造等前沿科技碰撞融合,不断地“裂变”“聚变”,产生巨大的科技发展和经济社会效益。

有识之士和有慧眼的商家,纷纷投身北斗产业,加入北斗“朋友圈”,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初具规模。在上游,自主研发的芯片、板卡、天线等核心产品配套齐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高精度板卡和天线销量分别占国内市场份额30%和90%。在中游,手持、车载、船载、机载、可穿戴等各型北斗终端、北斗产品层出不穷、琳琅满目。在下游,基于北斗的数据采集分析、监测监控、指挥调度等运营服务业迅速兴起,在国土测绘、海洋应用、气象水文等行业异军突起。短短几年,全国从事北斗开发应用的企业已达1.4万家,从业人员近45万,总体产值2118亿元。

北斗系统的全域覆盖、全时联通,将推动万物互联时代的加速到来,一种全新的“北斗+”生产生活方式已初见端倪。“北斗+物流”,包装可以根据商品体积重量自动选择包装箱,发货可以根据地址自动分拣配送,买家可以随时知道所购物品的行踪轨迹。“北斗+支付”,能够对1秒钟内成百上千的股票、车票购买申请进行精确排队,按序办理;通过精确掌握车辆位置变化和时间长短,从云端快速准确完成高速公路行驶缴费、公共场所停车收费、车辆自动充电计价等……

“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北斗精神”厚积薄发。

今日的“北斗”,远远超越当年的设计。

明日的“北斗”,或许只受想象力限制。

在很快就将到来的美好日子,让我们互致问候:今天,你“北斗”了吗……

(解放军报西昌11月5日电)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1月6日第3版,原标题为《中国北斗联天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