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年弟弟也考入军校,哥哥送出6个“锦囊”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马嵩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09 10:12

锦囊三:

在跌宕起伏的日子里保持微笑

当兵虽苦,可是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你的心态决定了你的状态。

新兵连虽苦,但是有些东西值得怀念。还记得我在新兵连时,因为被子叠不好,班长让我中午不休息去门口的地板上压被子;队列走不齐,就在楼下踢腿摆臂,反复来上几次,还得加上喊破嗓子的连续口令;吃饭时闲聊了几句,班长瞪着眼让我起立……每次被处罚时,我心里都不开心,总认为班长是不是只针对我一个人。

直到后来去了连队,因为自己工作标准高,经常被领导表扬,我才明白当时班长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好。幸好当时没有自暴自弃,及时调整心态,才有了今天的自己。

可能我经历的这些你现在也经历了,这些才是你军旅生涯最常见的场景,才是你日常的生活。人生太过漫长,它的真实状况是跌宕起伏,有失望,也有期望。而我们所能够做的,就是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在跌宕起伏的日子里始终保持微笑。

锦囊四:

对自己“狠”一点儿

断定一把剑的品质,要看剑的硬度与韧性;断定一把枪的性能,要看枪的威力与射程。而断定一名军人的素质是否合格,不仅要看其军事素养,更要看其标准意识。

我曾采访过一位战友,他跟我说:“每天要进行十多个小时的训练,作战靴穿坏了好几双,每天结束训练之后因为脚肿,鞋都脱不下来。”我问他:“那你们为什么还要坚持?”“军人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要不然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他这样回答我。

古人云:“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皆无所得。”优秀的标准取决于认真的态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未来战场,一个小小的差错就可能决定成败!所以说对自己“狠”一点儿,既是对自身素质的严格要求,更是对做事能力的精益求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