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15年,他的最大收获竟是练成了一个"左撇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田忠良 贾传强 仲崇旭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19 12:43

出彩戍边人

在挑战中锻铸成钢

■田忠良 贾传强 仲崇旭

田勇志照片。

初冬,北疆腹地,一场实兵对抗演练火热展开。只见一个身影飞跃火障、跨越战壕,突破多道火力封锁……随着几声枪响,“敌”火力点被成功压制。这位侦察尖兵,就是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上士田勇志。

田勇志在演训场上的英勇、沉着令人印象深刻。“他的个性是在应对挑战中锻造出来的。”提起旅里的这位训练骨干,指导员魏献锋不禁为他竖起大拇指。

入伍第二年,田勇志被选送到上级教导队参加预提指挥士官集训,由于文化基础差,综合考核成绩一直落后。当时,许多同志安慰他:“文化底子薄弱,‘四会教学’没优势情有可原。”田勇志却不信这个邪,他每天加班加点学习,教材不离手、词典不离身……一个月后,田勇志硬生生把10余个课目内容烂熟于心,最终在集训结业考核中获得“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有一年,田勇志前往集团军参加狙击比武。报到后他发现,其他参训队员携带“88B狙击步枪”,他手中却只有“81-1式自动步枪”。“挑战是强者的垫脚石。”田勇志深谙这个道理,“把射击基本功夯实打牢,也能打出‘满堂彩’。”

为了争取宝贵的训练时间,田勇志每次训练前都尽量少喝水,全身心投入备战。比武前,集训队为他协调来一把狙击步枪,还没来得及高兴,他发现,枪支存在机械故障,每次射击后瞄准镜都会松动。他迅速冷静下来认真研究故障,珍惜难得的校枪机会调整瞄准景况,根据射弹分布寻找解决办法……“啪!啪!”枪响靶落,比武考官当场宣布成绩——田勇志凭借50环的满分成绩位列第一!

在去年朱日和对抗演习即将打响之际,旅队配发某型无人侦察机等设备,田勇志拍着胸脯立下“军令状”:“一定克服‘蓝军’干扰和陌生复杂环境,捕获战场上关键有用信息。”他迅速将人员分成4组,按照“装备轮训、人装不停”训练方式,加班加点日夜操练,逐渐揭开新型设备的神秘“面纱”。

朱日和战场上,田勇志在敌后潜伏几天几夜,利用新设备的独特优势,向指挥所发送有效情报百余条,为旅进攻作战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情报。

“左撇子”养成记

■欧阳大民 许凌康 余国勇

这是一名拥有15年军龄的老兵。接受笔者采访时,西藏昌都军分区四级军士长贾建的一个动作耐人寻味——他的左手抬到一半又下意识放下,改用右手敬了个标准的军礼。

“方向盘摸多了,养成习惯了,啥事都用左手。”贾建憨厚一笑。皮肤黝黑,脸色通红,头发稀疏……初次见面,贾建的“高原气质”展露无遗,但在战友眼中,他是个名副其实的技术能手。贾建能够娴熟驾驶油罐车、康明斯、勇士等多种车型,曾创下累计安全驾驶20万余公里的佳绩,由于工作成绩出色,他多次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贾建说,入伍15年来,最大的收获是练成了一个“左撇子”。兵之初,由于在新训期间表现突出,贾建被选送至西藏军区接受驾驶培训。新兵班长告诉他,部队车辆多数为手动挡,高原路况复杂,驾驶过程中右手需要反复完成换挡……“要想练就娴熟的驾驶技术,就一定要练成左手操纵方向盘平稳驾驶汽车的本领。”

第一次驾驶汽车上川藏线,贾建便有意识地磨砺自己“左手驾车”的功夫。川藏线山高、路险、弯急,那次,贾建驾驶康明斯汽车经过一处急转弯,他猛踩刹车、快速减挡,右手刚离开方向盘,汽车便左右摇晃失去了平衡,差点撞上迎面驶来的货车……他惊出一身冷汗。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驾驶员,就必须练强左手的力量和灵活性。”贾建暗暗和自己较劲。回到单位后,无论穿衣、刷牙、倒水,贾建全都用左手完成;平时没有出车任务时,他反复进行推举哑铃、单手俯卧撑等训练。

在频繁的“左手养成”训练中,贾建也闹出了不少“笑话”——出操时腰带扣反了,被分区首长当场点名;饭桌上他用左手夹菜,红烧肉总是送不到嘴里,急得他一头汗……心若有恒,水滴石穿。经过多年勤奋练习,贾建的左手握力比右手明显提高。由于驾驶经验丰富、技术好,贾建成了汽车班屈指可数的“金牌驾驶员”,各项保障任务和比武演练总少不了他的身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