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00=?这道算术题背后“藏”着时代新课题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兵正 高志文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0 16:11

写在前面

站在新时代的门槛上瞩望未来,共和国军人进入“冲锋时刻”。党的十九大为中国军队标定了醒目的强军兴军路标——

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目标矗立,未来已来,时不我待——距离2020,仅剩3年;距离2035,也只有18年……

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实现强军目标,注定需要我们这一代共和国军人付出艰苦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在全军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本报编辑部携手多路记者奔赴基层部队调研。在与诸多一线带兵人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在所有为了实现强军目标的努力中,“知兵心、聚兵力”堪称筑牢强军事业这座大厦的基础工程。这一基础工程,通常被带兵人称作经常性思想工作。

“上下同欲者胜。”在陆军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政委武仲良看来,就像水和空气之于我们的生命一样重要,经常性思想工作是我们向强军目标迈进须臾不可少的加油站,起着凝神聚力不可替代的作用。

武仲良的这番理解,得到许多基层带兵人的认同。不止一位带兵人和“老政工”告诉我们,经常性思想工作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我们扎实做好这项工作,就能在潜移默化中凝聚兵心兵力,就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然而,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我军一直坚持的这一优良传统,如今正遭遇诸多新课题。新一代年轻官兵带着强烈的时代烙印、独特的成长密码、崭新的价值诉求,不断在给这支军队增添新的气质、带来新的力量的同时,也带来诸多困惑与挑战。

仿佛在一夜之间,我们所熟悉的许多“钥匙”不再能轻易打开新时代士兵的“心锁”,我们所擅长的很多“支点”不再能轻易撬动新时代士兵的“原力”。打不开“心锁”、撬不动“原力”,何谈经常性思想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一路调研,一路观察。我们的视线里,有诸多一线带兵人的困惑和思考,更有他们的创新和探索。这些困惑、思考、创新与探索中,折射着一个共识:战斗力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经常性思想工作是这一系统中不容忽视之“重”。

这份“重”,扛在我们每一位带兵人的肩上,落在我们迈向明天的每一个脚印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