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千万不要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建伟 禚宏伟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1 12:17

伴随着兵员成分的日趋复杂化,士兵的年龄、兵龄、经历和学历等对“兵兵关系”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入伍即是好战友,当兵何分“你我他”

对于当前兵兵关系,记者调查显示,无论是入营一年的列兵,还是从军几十年的老兵,大家心中都有自己的思考。

——“圈子化”结构的现实考验。“连队战士年龄最小18岁,最大36岁,落差达18岁。”海防二营营士官长、四级军士长任虹钢是一名16年兵龄的老兵,谈起兵兵关系,他列举了一些“圈子”现象:由于入伍时间差异造成的“兵龄圈”、社会经历差异造成的“经历圈”、兴趣爱好差异造成的“娱乐圈”、成长地域差异造成的“老乡圈”等。各类“圈子”相互交织,影响着兵兵关系的底层架构。

“入伍即是好战友,当兵何分‘你我他’?”任虹钢也谈到一个体会,因为曾长期在无淡水、无航运、无耕地、无居民的“四无岛”工作,对网络接触较少。有一次看到几名新兵在一起有说有笑,他走上前去聊天,可却被“我好方”“辣眼睛”等网络名词弄得一头雾水。新兵们只能边聊天边为他“翻译”。一名战友开玩笑说:“班长,你out了!”

——“庸俗化”交往的冲击影响。在一次基层风气座谈会上,上等兵黄帅亮出了自己的观点:“当兵是为了成长。”当兵前,家里人叮嘱他多干“眼色活”,跟干部搞好“关系”。如今他明白,这些都是不良风气。

黄帅的想法实非个例。该旅领导介绍,随着社会价值取向日趋多元,一些实用主义、庸俗观念、功利思想等不良风气正渗透侵蚀到部队。有的刚进营门就想走“后门”,信奉“埋头干不如搭天线”;有的爱琢磨“捷径”,认为“干得好不如会来事”。调查中,近九成官兵认为:庸俗化交往容易导致相互攀比,人心涣散只会损坏兵兵关系。

——“简单化”管理的抵触心理。“当兵不当副班长,站岗不站二五岗;新兵干老兵看,士官靠边站。”谈到战友关系,列兵冯笑随口说了两句顺口溜,“有时班长骨干高高在上,不考虑新战士感受,言辞举止不注意方式方法,我们就会感觉很委屈、很难接受。”

听了这话,机步连下士班长党伟的脸一下子红了。年初,他刚接任侦察班班长,尽管事事冲在前,战士们却依然不满意,原因是“工作方法简单”。党伟没想到,日常一些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却被战友如此看重。

“伴随着兵员成分的日趋复杂化,士兵的年龄、兵龄、经历和学历对‘兵兵关系’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沿着这条思路去思考,兵兵关系“不合群”的倾向,便呈现出它的多元性。比如,不少战士出过国、经过商,很多人有事习惯问“度娘”,战士们掌握的知识量、信息量有时比班长骨干还多,这也使得当前带兵更不容易。

对此,该旅政委刘平的看法是:当前密切兵兵关系,客观因素要充分考虑,但更主要的是解决好主观上的问题,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一线带兵人的“眼神”不能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