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千万不要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建伟 禚宏伟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1 12:17

增强部队内部团结,必须搞好兵兵关系。这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期任务——

最难的共苦、最险的并肩,才能培育最强的战力

在该旅领导眼中,有一个怪圈儿许多人走不出来,那就是“现在的兵不如我们那时候好带”。10年前的新兵班长这样说,10年后的新兵班长还这样说,“一代不如一代”的观念仿佛成了一个“死结”。

“‘90后’‘95后’已经成为基层战斗力的主体,今年‘00后’也来了,我们为啥还老喊‘一代不如一代’?”带兵骨干会上,旅领导的话引发了大家的反思。

如何打开这个死结?该旅党委明确:密切兵兵关系,骨干是关键,感情是基础,根本在态度。他们大力实施“四心”关爱工程,讲“入心理”、办“暖心事”、做“贴心人”、抓“向心力”,提出“战友情就是战斗力”“入伍即是亲兄弟,当兵不分你我他”等口号。

增强部队内部团结,必须搞好兵兵关系,这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期任务。今年第二季度,一场“心与心的交流”在该旅上千公里海防线上悄然走俏。这次“千人大谈心”活动,不以次数为限、不以时间为限。条件只有一个,打开战士心扉,说出心里话。

“本以为就是机关下个通知,班长例行性问几句,没想到这次谈心是认真的!”班长刚开始找列兵周红亮谈了10分钟,后来时间逐渐延长,最长一次达1个多小时。小周说:“班长跟我交了心,我也向班长交了底。”

“融洽兵兵关系,得注重矛盾疏导释放。”这是海防四营教导员王柏的带兵体会。他们每月开展一次兵兵“互赞会”、互说“对不起”,有意识地让有过小摩擦、闹过小别扭、工作上受过批评、发生过冲突的同志登台发言,彼此互赞优点,祛除心中“雾霾”。

“基层‘微腐败’是对战友关系最大的危害!”这是上等兵刘弘德在参加全旅违规违纪处理大会后的感想。为纠治“微腐败”,该旅从严从快向不良风气开刀。

一面对“蝇贪”“蚁噬”行为“零容忍”,一面密切战友情组织“微关爱”。他们针对部分官兵发生家庭变故、身患顽疾等情况,竭力帮助渡过难关,让战士切身感受部队大家庭的温暖。

“你的母亲就是我们的母亲,你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船艇大队某艇班长陈毅,母亲因脑血栓全身瘫痪在床。为方便照看,他把母亲接到驻地,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照顾母亲。很多战友被他尽忠尽孝的事迹所感动,每当陈班长出航执勤时,就主动来到他家帮助收拾卫生、照顾老人。

前段时间,驻守“四无岛”的海防五连战士邵迎龙突发疾病、血压骤降,需要紧急抢救。在相距30多公里的一处军港码头上,得知一名素不相识的战友可能急需输血时,正在作业的20多名船艇水兵,一个个撸起袖子说:用我的!用我的!事后,小邵感动得热泪盈眶:“是战友们救了我!”

“最难的共苦、最险的并肩,培育最强的战力!”前不久,这个旅数千官兵从海防分流到边防,他们无怨无悔,打起背包就出发。面对战友离别,很多战士虽然依依不舍,但依旧在留言簿上留言:“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有了心贴心的战友,就有了挑战一切困难的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