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秒祭忆”的警醒: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田松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4 09:17

每隔12秒,民族的伤疤在一滴滴水滴声中被揭开,锥心之痛的记忆在一次次点亮时被唤醒。那日夜不息的水滴声,是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是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喊,更是一记记振聋发聩的警钟!

12秒,是浸透着悲痛和血泪、不堪回首的12秒。直到今天,让我们任何一个人去重温那段黑暗悲怆的历史,感受那惨烈的伤痛,都是生命所不能承受之重,但中国民族的伤痛,也永远不是这“12秒”所能承载的……

铭记历史的痛,敲响今天的钟。

2014年2月底,全国人大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首个国家公祭日,悼亡抚生,以国之名,警报声中有了国家的高度、有了法律的支撑,更使得“南京记忆”激发起世界性的连锁反应——

2015年10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2016年12月,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物理学家郑洪以大屠杀幸存者的真实经历为题材,历经10年创作的《南京不哭》问世。

2017年11月下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美国纪念南京大屠杀联合会,在美国洛杉矶和平与博爱纪念堂共同举办《人类的浩劫1937》南京大屠杀图片展。

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全球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8个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同步在世界各地举行悼念活动,举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