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郎山:960个台阶的“天路”尽头,3个兵在坚守着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孔帅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27 17:26

对空台越来越近了,心中有种“历尽千辛”后的期待。上山前我们已经给对空台台长杨勇打过电话。杨勇,起初听到这个名字,脑子里浮现出一个健硕高挑的形象。

远远看到他和杨牧两人在站门口等着我们。他个头不高,黑黑瘦瘦,因常年待在山上,风吹日晒,面容上明显留着的“大山的痕迹”,有一种不属于他那个年纪的沧桑。他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作为湖北襄阳人,他说话带着浓浓的湖北味。而杨牧则腼腆地躲在他的身后。

对空台纪念碑。

刚进门口,就看见了杨勇最引以为豪的对空台纪念碑,这是今年年初他跟指导员一起设计并建造的。

整个纪念碑用水泥砌成,从下往上依次是底座、主体、帽子和天线部分,底座比主体稍大,正面刻着“对空台”三个红色大字;主碑上是“军队因使命存在,军人为使命献身”两竖行红色的大字,生动诠释了他们驻守对空台的意义,也是他们志守蓝天的精神动力所在;帽子是由一个四棱锥“扣在”主碑上,最顶上是象征对空台对外传递和接受信号的盘锥天线,是杨勇用钢管成比例做的模型。杨勇介绍说,自从纪念碑建成,不管是谁,只要上来都要在这里合上一张影。

吃完饭,杨勇经常跑到台后面的山坡上溜达。

“其实对空台所在的山不叫漆郎山,站在对空台向西北眺望,就能看到漆郎山,看不到的地方还有一个漆郎庙。只是因为山连着山,大家习惯把这里也叫漆郎山。”顺着杨勇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远处的小房子。他的介绍解开了我一直以来的疑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