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军人的“年终奖”原来是这样的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煊堘 顾靖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28 09:06

穿了30年的白大褂

退役老军医

30年了,后悔么?面对女儿的提问,我轻笑:不后悔,语气坚定而骄傲。

光阴似箭催人老,光阴如梭赶少年。白大褂好似亦师亦友的角色,一衣一人,无论忙到热火朝天,还是闲暇小憩,皆与君共勉,形影不离。

30年前,一纸军令将我调至新疆。30年间,穿白大褂的我,陪伴无数患者度过艰难岁月。随着时间的流逝,白大褂染上了岁月的颜色,不再那么崭新。唯一不变的,是我依旧年轻的本心: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

同千千万万医者一样,我会游走于病床之间,“这两天伤口还疼么?”“最近刚换的药感觉有没有什么不适的?”……与每一位病人沟通交流,安抚患者及家属的情绪,耐心解答困惑;我会辗转于手术台之间,使出浑身解数为台上托命于己之人减轻病痛。而与此同时,我却无法顾及自己的家人。远方的老母亲病重入院,即使极度思念我,在病榻上反复问旁人自己的儿子在哪儿,我却无法抽身前去尽孝。

30年间,我的“战袍”见证了生命的顽强,接受了时间的考验。脱下军装,我仍是精力充沛的战士,无论身处何处,若有战,必将披上戎装,重返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