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十年 | 李振波:生的希望,源于那次赴往未知的伞降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赵松岩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11 10:11

大写的人,构成了大写的国

图为10年前空降兵15勇士从震区归来后在机场的合影:从左往右、从后到前依次为——刘文辉、李玉山、王磊、赵海东、刘志保、雷志胜、殷远、赵四方、王君伟、任涛、李振波、于亚宾、郭龙帅、李亚军、向海波。

降落后,空降十五勇士变成了插入震中的一把尖刀,任务没有停止,他们就没停下奔波的脚步。

空降之后的7个昼夜,他们冒着多次余震,翻越了4座3000多米高的山峰,徒步220公里,先后在7个乡、55个村庄侦查灾情,共向上级报告重要灾情30多批次,为指挥部指挥部队开进和部署抗震救灾提供了科学的信息依据。

他们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军人本色。为了携带更多的设备,15人出发时每人只随身穿了一套迷彩服,带了不足3天的干粮和饮水。从5月17日起,他们开始断粮,没有水喝,更没有药品,夜幕降临后,只能钻进降落伞里抵御川西高原的夜寒。

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军约束则忘其亲。他们的迷彩服上写满了游客留下的电话号码,人们希望他们能用通讯设备代为报个平安,但是他们自己与家人通话却变成了一种奢侈。那时,李振波的女儿还在上大学,得知父亲要去抗震救灾后她担心得坐立不安,出发前,女儿向父亲提了一个要求:让李振波每天给她打个电话报平安,但是当时的李振波却由于肩负重任,女儿这个小小的心愿也未能满足。

在举国之力的援助下,当初的灾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李振波重访灾区。这一次,他看到重建的楼房、公路、花园,感慨万千。再回想起当初的那次经历,李振波只说了一句:“每一个战士到了那个关卡,都会毫不犹豫地跳下去!”

十年很久,撕裂的伤口在慢慢结痂愈合,却也又不够久,毕竟没有谁能彻底忘得掉。空前的灾难和悲痛静静地躺在流淌着的历史长河中,我们选择记住灾难后的坚强与感动。而这些,就是千千万万位像“空降十五勇士”的人所给予的力量,就是挺立在灾难废墟之上,从未屈服过的国家脊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