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网上吐槽,政委应该怎么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向旭 陈利 周林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19 04:01

网络疏导“脑洞大开”

“政委也犯难,赶紧去围观。”很快,施政委的帖子下面牵出一长串跟帖。有网友说,纠察要注意自身形象和态度,不能因为例行公事伤害战友感情;还有的说,下士一年也就二十多天假,路程假多一天少一天对战士来说真的有影响……

通过看帖分析,施毅比较充分地了解了官兵的态度,心里有了底,于是,他在网上实名发布《致全团官兵的一封信》,讲述自己的看法和理解:“纠察和卫生队、炊事班、公勤队、文书等小众岗位,群体虽小,却关系到机关服务基层的形象,有职权但不能擅权,实际工作中的确有做得不合理、简单粗暴的问题,需要改进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当然,纠察工作本身就容易得罪人,工作上的一点点失误容易被放大,大家要多多理解。”

公开信发出后,一天时间内点击量达到全团官兵人数的一半以上,许多官兵留言称赞。“老榕树”跟帖:“政委说得入情入理,不能总计较个人的那点得失,拿自己没有的和别人有的比。”

随后,施毅又接连向全团官兵发出几封网上公开信,有答复官兵疑惑的,还有向官兵征询意见的。许多官兵在他的带动下参与讨论,支招献计。

舆情见好,施毅“脑洞大开”:现在的年轻官兵大都有“泡网”经历,他们习惯通过网络平台表达心声。“网络安全可以设置‘防火墙’,但对官兵舆情就不能树一堵墙。既来之,则‘解’之。网络平台利用好了,就可以倒逼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帮助我们摸清官兵思想底数。”施毅补充道。

火辣矛盾巧妙化解

“平时装备掉点漆都会挨训,这次车辆发生碰撞事故,驾驶员肯定受处分。”今年5月的一天,该团驾驶员韩亚男驾驶给水车在山路行驶过程中,与迎面而来的一辆越野车发生碰撞。网帖曝光后,官兵议论纷纷,等着看团里如何处罚。

与此同时,机关成立的调查组正进行调查取证。结果发现:事故发生前,小韩发现对方车辆在崎岖山路上急速行驶后,迅速按操作规程鸣笛示警。见对方没有减速,便主动靠边停车,结果越野车还是迎头撞上。

“从表面看这是一起交通事故,但经过调查了解,事实证明我团驾驶员韩亚男在突发情况下严格守规、谨慎驾驶,尽自己所能降低了车辆损伤。要表扬韩亚男!”事发当晚,团里便在政工网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还原事故经过,对小韩按规程操作的行为加以认可。

公开信一出,又引来官兵议论——

“以往遇到这样的事,不问过程怎么样,往往都是按结果处理,多少得受批评受处罚的。”“我自己以前也遇到过类似事情,结果挨了批评,还自掏腰包维修装备,有点冤啊。”“先别急着抱怨。再好好想想,肯定是你自己也有错,不然不可能不分青红皂白处理你的。”……团保卫股不失时机跟帖:“说一千道一万,出了问题找组织,按章办事就是好同志!”

梳理不断增多的跟帖留言,施毅颇有些心得。“及时将官兵关注的热点话题放在网上,增加公开透明度,启发大家充分讨论、自我教育,组织出面跟进引导,比单纯的说教更有效。当然,最后的落脚点还是在解决现实问题上。”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9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