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海军”微信公众号:网络语言+小清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肖德伦 鄢健颐 赵兵兵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26 06:02

增加“颜值”提升用户体验

产品好不好,包装很重要。报纸摊开来所有内容尽收眼底,而在方寸手机屏幕中,就得靠标题、配图来吸睛。“当代海军”敏锐地意识到这一点,做起标题来“蛮拼的”:《报考军校前你必须看的一张图》《3分钟读懂66年人民海军史》用词凝练落点准,《老兵发视频寻亲:34年前的战友你在哪里》《想你的歌,写在远航的24个时区》饱含深情引共鸣,《海军老爸亲子照,颜值主要靠娃》《原来水兵才是真正的“吃货”》诙谐幽默有看头。

军事图片的独家性和稀缺性,使其在新媒体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20张“魔鬼”训练照片,揭秘海军陆战队年度海练残酷瞬间》是他们策划的第一个图片专题,推出后反响良好。“微信要做‘图片控’,选题要准,图文要配合好,包出的‘饺子’才可口。”编辑团队告诉笔者。

在批驳网上涉军错误观点和负面言论时,除推送相关评论文章,他们还辅以图片、漫画,以形象直观的画面、富有情感的文字,启发网友思考,引导正面舆论。前不久,南方某报刊登贬损人民军队形象的微博,他们连夜策划了《如果,军人只是一种职业》,精选了38幅极具冲击力的图片,将思想性、教育性融入视觉语言,充分展现军人忠诚使命、牺牲奉献的崇高形象,有力批驳了网上杂音。

从面向读者到面向用户,这个平台一直在不断改进。除了内容好、版面活,在推送时机上,“当代海军”也有讲究。为便于用户阅读,他们尽量避开8小时上班时间推送,选择在下班和就餐时间。而耗费流量比较多的组图和视频,则选择使用WiFi比较方便的双休日推送,以方便用户完整浏览。

“广交朋友”增强传播实力

为了拉近与用户的距离,“当代海军”的编辑自称海苔哥、海苔妹。如此“套近乎”,就是为了拉近和用户的距离。

微信基于朋友圈、好友传播,朋友多了路好走,转发多了影响大。编辑团队把寻找情感共鸣、满足用户需求作为切入点,“广交朋友”,放大“当代海军”的转发效应。

去年11月,微信编辑在朋友圈里看到新华社军分社社长刘声东撰写的长篇诗歌《我的母亲》,引发情感共鸣,第一时间以《78岁的母亲走了,大校儿子含泪写下这些文字》为题在微信上推送。文章推出后,以其朴实的文字、真挚的情感打动了众多网民,一周时间点击量达到300万次。

“微信是靠用户自发传播的,用户喜欢什么,我们就奉献什么。”微信编辑告诉笔者,根据用户的喜好,他们在选题方向、编辑思路、语言风格上都不断进行调整,努力通过微信“好声音”传播军营正能量。

老兵退伍期间,他们从“礼物”入手,以情感为出发点,策划推送了《将军送给老兵的10件礼物》,通过将军之口送给退伍老兵10句箴言。因语言精到、文风朴实,受到网民的喜爱,阅读量在2天内达到40多万。

针对广大网友和学子们想了解海军的实际,他们联合海军各大院校,制作了系列宣传微信——《中国海军2015征兵海报:听听他们怎么说》《海军工程大学:最美名片请你收藏》《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震撼大片闪亮登场》《海军航空兵招生沙画,秒杀一切宣传大片》,影像精美、剪接巧妙、气势磅礴,受到网友热捧。

他们还围绕“探家”“母亲”“哨位”等关键词,策划反映军人情感的微信《万家团圆时,请花一分钟关注他们》《战位离家的距离有多远》,饱含深情,直抵人心。

小微信大容量、小微信大平台、小微信大作为。创办一年来,“当代海军杂志社”在新媒体领域闯出了一条新路,在全国数十万微信公众号中脱颖而出,先后34次登上全国“微信公众号巅峰榜”时事类前十名。看海军精彩,就关注“当代海军”!

(《解放军报》2015年6月26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