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撞开了军营哪扇“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东星 陈豪 徐振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11 03:22

热词三 融合

怎样答好这道“加法题”

“抬起右腿,跟上节奏,1、2、3、4……再来一次!”走进该团新兵营,自由活动时间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新战士面前摆放着手机,上面正在播放3D虚拟动画人物演示的健身操。动感的音律、紧凑的口令、科学的示范和积极的鼓励,让屏幕前的官兵动力十足。

这款运动类软件在新兵营火起来,是新兵三连指导员孙源始料未及的。“现在的新战士,入伍前就是‘智能手机通’。智能手机应用商店里的应用程序让人目不暇接,他们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款。”孙源说,这款软件最初只是少数新战士在用,他将其在全连推广开,如今这款软件已经风靡全团,不少老兵也在用。

据介绍,这款软件还能根据输入的信息,制订个性化的锻炼计划,每天的运动量和积分都有记录,训练成绩还有量化排名,使大家“动起来”的劲头更足了。

新战士赵华阳刚入伍时体重偏重,训练成绩时常垫底。孙源在其手机中安装了该应用软件,输入相关数据,选择“减脂”选项,一份“量身定制”的减脂训练计划就生成了。

从此,每天晚上的业余时间,手机都会提醒赵华阳进行训练,不到两个月时间,他成功瘦身17公斤。视频电话中,赵华阳的母亲看到儿子瘦下了一大圈,高兴得连夸“部队锻炼人”。这几天,孙源又针对赵华阳的臂力、耐力等弱项,用软件为他制订了新的辅助训练计划。

运用“解放军报客户端”在野外看军报,通过微信公众号为官兵提供政策解读,借助“微诊所”为官兵提供健康咨询……该团政治处主任马荣耀介绍说,部队目前还是用别人的软件“借鸡生蛋”,以移动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移动信息技术进行跨界融合,助力部队工作才刚刚起步。下一步,团里还将在军营超市网购、卫生队网上巡诊、驻地服务信息推送等领域进一步探索。

【用网思考】团政委余晓虎:“互联网+”是个大课题,搞好网络融合也是部队面临的新问题。当前,智能手机在部队实际工作中的运用还不多,一些官兵用智能手机时也存在泛娱乐化倾向。这是把智能手机的功能弱化了。虽然因为保密的特殊要求,智能手机在与部队工作的融合中会有许多不能触碰的禁区,但仍然有许多领域是我们大有可为的。要找到新的融合点,主动作为很重要。不能把智能手机进军营简单地理解为“发给官兵使用”,部队也要创新思路,勤想、勤用、勤摸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