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网情深”:军营“网事”回眸与瞭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鄢健颐 宋开国 程鹏宇等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01 03:08

关键词:智能手机

火箭兵开启掌上“E生活”

■宋开国 程鹏宇

在祖国的深山密林中,散布着一座座导弹营盘。曾几何时,“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睡觉风摇叶,巡逻鸟伴声”是火箭兵生活的真实写照。第二炮兵某旅四级军士长田德刚的女儿轩轩过生日时,曾天真地许愿:希望长出一双翅膀,想爸爸时能够飞进大山去看他。

《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颁发后,军人可以有序使用智能手机。周末休息时间,田德刚用智能手机就能和远在千里之外的女儿视频通话。看着女儿胖乎乎的脸蛋,听着她甜美的一声声“爸爸”,田德刚笑得合不拢嘴。“不用担心女儿不认识我了!”田德刚说,智能手机带给山沟中的军营许多惊喜,逐渐改变着大家的生活。

在田德刚所在连队的俱乐部,“穿越火线”手游比赛场面十分火爆。这些选手大多是最近刚分到营里的新战士。新战士到山沟来,十分担心从此与世隔绝,有了手机,大家的思想安定多了。

娱乐生活有了新空间,政治教育也有了新课堂。教导员余洪涛在授课时,让官兵用手机同时打开一个网站,页面上显示的是对一张抹黑军队的图片的追踪。战士们看罢,不仅清楚了事情真相,也对敌对势力造谣污蔑的手段有了直观认识。

以前很少触网的田德刚,如今正努力追赶着时代,他的手机常用网址一点开就是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放在了手机首屏,在微信里关注了许多正能量的公众号,山里与外界不再有“信息落差”。有时,田德刚也会用微信给新战士做做思想工作,不见面的谈心为战友化解了不少烦恼。

亮点扫描

军人究竟能不能用智能手机的争论,随着总部新规出台而尘埃落定。对许多基层官兵来说,这或许是最暖心的政策之一。从在国外维和、护航的官兵到驻守高原、海岛的战友,如今都能享受到移动互联网的便利。许多部队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细致的智能手机使用管理规定,有的单位在军营网吧开通了WiFi,有的单位开发了智能手机管理软件和理论学习APP。一些部队反映说,允许使用智能手机后,愿意留队的战士明显增多了。一部小小的智能手机,让军营变得更温馨。

新年热盼

新年到了,田德刚和战友们拿起手机,向亲朋好友发送了新年祝福,同时也许下新年愿望:希望智能手机的管理更加人性化,保密的圈圈不要随意划大;希望能安装更多有军味的APP,部队内部购买车票、看病挂号也能享受指尖上的便利;希望能用上装有北斗导航、国产芯片、国产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让大家用得更放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