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军校教员释放了哪些“洪荒之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腾跃 陈卓  吕晓琳  李炬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09 05:01

校园网推出“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学生在课下通过老师发布的视频完成基础知识的学习,课堂则变成了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答疑的场所。因为网络的普及,“翻转课堂”在军校成为可能。

提到空军工程大学计算机教研室讲师拓明福,学员们最大的感触便是他将讲台让给了学员。早在2014年年初,拓明福便带领团队在校园网上开发了网络教学服务系统,集成网络学习、自主学习与在线考试、学科竞赛、网络直播课堂4个子系统,探索运用“翻转课堂”模式培养学员。

每次上课前,网络教学服务系统的问题搜集模块自动搜集整合学员提出的问题,拓明福在课上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使教学效率极大提高。2015年,他讲授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获第十九届全国教育信息化大赛二等奖,《局域网组建》获全军微课大赛一等奖。

从事计算机教学,拓明福注重将形象问题具体化。计算机组装、组网过程操作性很强,讲完理论知识,他特意在实验室录制操作视频,使学员们能通过校园网下载观看。在网络教学服务系统上,拓明福将学员编组,布置一些较复杂的作业,依靠集体智慧创造“一题多解”。小组成员在网上进行开放式讨论,让思维的火花相互碰撞。

“鸡蛋从外部打破是食物,从内部打开才是生命,让学员主动学,始终是计算机教学创新的核心。”拓明福以知识的魅力吸引学员,在他的帮助下,学员们先后夺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5项,在“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人才大赛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