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军校教员释放了哪些“洪荒之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腾跃 陈卓  吕晓琳  李炬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09 05:01

“网络+”打开学术视野

这些天,空军工程大学副教授王甲富某科研成果被英国物理学会官网报道的消息,在学员们的朋友圈里一传十、十传百。

“网络是打开学术视野的一扇窗户。院校科研人永远离不开网。”在网上,王甲富时刻追踪着国内外的军事科研动态。

2006年的一天,王甲富在网上看到国外学术界提出了某研究概念,这与他3年前就开始的一项研究不谋而合。这项研究军事应用潜力很大,学术界将其视为未来颠覆性基础研究。了解到国外研究进展,王甲富感觉压力更大了,就像开始了一场“不见面的赛跑”。他和团队一边跟踪国外研究动态,一边马不停蹄抓紧攻关,终于取得重大突破。

科研领域有个“大鱼、中鱼、小鱼”理论,“大鱼”即那些价值大却难啃的科研难题,“中鱼”即有价值而且“跳一跳够得着”的课题,而“小鱼”则是价值不大的课题。王甲富致力于为学员挑选“中鱼”课题,积小胜为大胜。

因为经常出差,学员的论文写好后,王甲富总让他们发到军综网邮箱,自己再忙也要抽时间帮他们加工打磨。邮箱里,师生间交换意见的邮件有时一天要发好几十封。

一次,学员杨杰发邮件找王甲富请教问题,王甲富只看了一眼便将他“撂在一旁”,回信让他“自己看着办”。杨杰心里赌气:“摆什么架子,我一定要自己解决!”

没过多久,杨杰果然找到了解决办法。王甲富给他发来一条语音信息:“你基础不错,但自信心不足,习惯依赖老师和同学。所以我想激一激你,相信你能自己解决难题。”

学员柳兆堂家庭条件不是太好,因为开展一个小创新亟需资金支持,一时想不出办法,便在微信里向王甲富求助。第二天一大早,王甲富骑着自行车给柳兆堂送去了现金。

王甲富指导学生在2014年、2015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在大家心中,王甲富是团队的精神舵手,更是网上的学术导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