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屏”|军人父母“朋友圈”:让你看了鼻子发酸,心里温暖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黄博 胡晓宇责任编辑:姚远
2016-11-10 11:33

 

家里的事再大,父母也为子女扛下——

您用坚韧鼓舞我

陈其林父亲微信朋友圈截图。

“儿子的最爱,可惜他没在家。”前不久的一天晚上,某旅政治部干事陈其林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父亲发的这条信息,配图是他从小就爱吃的豆瓣鱼。一时间,浓浓的思乡之情涌上心头。他知道,父亲也想他了。

陈其林的父亲不善言辞,文化程度不高,学用微信、发朋友圈信息,都是为了与远在西北服役的儿子沟通方便,因为他们一家人曾经历过5天5夜相互“失联”的紧张与揪心。

陈其林工作照 黄博摄

陈其林的家乡在四川汶川县。2007年9月,18岁的他从这座山青水秀的小城招飞入伍。2008年5月12日,陈其林刚结束跳伞训练回到宿舍,队干部便匆匆赶来告诉他:“汶川地震了,快和家里联系!”

然而,家人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想到妹妹在震中映秀镇读高中,担心和恐惧弥漫在陈其林心头。整整5天后,他终于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全家平安,但家里租来开宾馆的一幢四层小楼成了危楼,生意无法继续做了。

“没啥子!你在部队安心工作,家里有我!”父亲操着浓郁的乡音安慰儿子。陈其林回家后才知道,地震时父亲正在四楼午睡,刚跑出门,一面墙就倒在了刚才躺过的床上……

后来,陈其林因身体原因告别心爱的蓝天,转到地面工作。那段时间,微信兴起不久,父亲不知道什么时候学会了。“不太会用,只想跟儿子说句话:是金子哪里都会发光!”看着父亲的这条朋友圈信息,陈其林开心地笑了。

转眼到了2015年春节,陈其林休假回家,一进门就闻到豆瓣鱼的鲜辣味。他兴冲冲地跑到厨房,当即愣在原地:一直结实的父亲瘦了好几圈,头发也花白了……这是父亲查出患糖尿病后父子俩第一次见面。

那天凌晨2点,他陪父亲去市场批发蔬菜,回到家已是凌晨5点。想到自己不在时父亲做生意天天这样辛苦,陈其林强忍着泪水。父亲还是那句话:“没啥子!你在部队安心服役,家里有我!”陈其林倏然明白了什么是对家人最好的报答。离家那天,他郑重地给父亲发去一条微信:“我会好好干!让全家为我骄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