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委总部>>正文

习近平访问蒙古  中国周边外交展新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剑梅、李斌责任编辑:张琴2014-08-24 03: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周边外交从方式到理念不断拓展,

跃升新的战略高度,展现出新时期的新方略——

中国周边外交展新篇

策马扬鞭,中蒙关系发展再向前。

蹄疾步稳,中国周边外交展新篇。

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对蒙古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继2月在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7月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后,中国国家元首对邻国进行的又一次精准外交。

好邻居常走动。中国极富亲和力的周边外交开启友好、合作、发展新旅程

邻国——毗连相邻、一衣带水的国家,鸡犬相闻、唇齿相依的距离。

蒙古国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访问的中国第七个邻国。

甫抵乌兰巴托,习近平说,我对蒙古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一次走亲戚式的访问。

一句“走亲戚”,透出浓浓邻里情谊;两天访问,收获累累互利成果,牵动地区和世界目光。

政治层面,中蒙关系被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高度;经济层面,矿产、基建和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人文层面,双方启动一批大的人文交流计划,扩大人员往来规模。

不断深化的战略互信,不断密切的利益融合,不断亲近的国民感情,也互为陆地边界线最长国家的中蒙不仅是地理上的近邻,更是行动上的善邻、感情上的友邻。

这样的邻里关系,远不限于中蒙之间。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三次开展短、平、快的精准外交,目的地均为邻国。邻国外交,成为2014年中国外交一大亮点。

早春二月,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之旅,开创中国国家元首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为今年中俄关系发展开了好头。

“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在索契,习近平主席这样对普京总统说。

盛夏七月,韩国首尔,在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专程对一个国家进行的国事访问中,习近平倡导中韩要做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

“双方应该像走亲戚一样加强高层和各领域交往,重视相互核心利益和关切,及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这是习近平主席对中韩关系的期许。

外交需要常走动,而邻居总会越走越近,亲戚总是越走越亲。

当前,中俄、中韩、中蒙关系都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不仅登上新的历史台阶,而且向好势头提升提速,周边外交的新创举意义重大。

中、俄、韩、蒙,都是东北亚经济圈重要国家。三次精准外交行动,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