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委总部>>正文

许其亮: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许其亮责任编辑:遥远2014-11-04 08:50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坚持依法执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献,开启了建设法治中国新航程。《决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作出战略部署,必将引领我军在法治轨道上朝着强军目标阔步前进。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决定》精神,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推动全军大力提升法治化水平,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一、在强国强军征程上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当前,党、国家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决定》系统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我们要乘依法治国的时代东风,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新实践。

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法治,是我们党治国治军方略的重大创新和强国强军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继往开来,以中国梦凝聚意志力量,高举群众路线大旗、改革开放大旗,这次四中全会又高擎起依法治国大旗,展示了我们党立党强党的新理念、执政方式的新变革。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安身立命之本、执政兴国之基;坚持改革与法治并举,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必将助推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加快前进,实现民族复兴、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强国强军呼唤强法。法治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支现代军队的鲜明特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然要求建设法治国家,必然要求建设法治军队。建设法治军队,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军历来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执行者,贯彻党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军队必须走在前列,大力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坚决服从服务于建设法治中国大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保障。

崇尚法治厉行法治,是建军治军铁律和打造现代化军队的必然要求。刑起于兵,师出以律。法制源于军队,无法不成军。《孙子兵法》就把“法”列为兵者五事之一,指出“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为胜败之政”。古今中外军队,都把严明法纪作为治军通则,无制之军不堪一击。120年前甲午战争清军惨败,纪律涣散是一个重要原因。我军一贯重视纪律建设,是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走向胜利的,是秉持“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走向正规化的,也是在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中发展进步的。新形势下,我军正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加快战略转型,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化人民军队。转型不仅是装备和技术升级,更重要更深层的是人的理念、素质转型,是军队组织形态、管理模式的重塑。只有强化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注重制度建设、制度创新、制度引领、制度规范,才能以法的权威性强制力保障转型发展,以更高水平的正规化推动现代化升级,胜利实现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目标。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增强军队凝聚力战斗力和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坚强保证。习主席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法是一支军队对内规范秩序、巩固团结统一,对外服务打仗、保障军事力量运用的重要支撑。当前,网络等新兴媒体高度发达,多元多样多变的思想文化传导军营,官兵民主意识、法治诉求增强,部队建设管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随着我军使命任务拓展,由传统守土卫疆向更广阔空间范围遂行任务转变,由维护传统安全向维护综合安全转变,对抢占法理制高点、依法遂行多样化任务提出更高要求。必须看到,我军法治化水平总体不高,官本位、家长制、人情观念影响根深蒂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甚至徇私枉法现象依然存在,影响公平公正的不良风气在一些单位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特别是新型安全领域还有法律空白。必须适应新的形势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密织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建设人人遵章守法、处处依法办事的法治军营,锻造律令如铁、威武文明的钢铁之师,有理有法有力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