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大容量数据传输速率提高了40多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能华 梁蓬飞责任编辑:李仙
2016-06-12 03:07

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某基地87项创新成果助推战略信息通信保障提速增效

创新挖潜实现“减量发展”

战斗力提升主要靠什么?一些单位的习惯做法是增加投入,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某基地走的却是另外一条路:依靠创新挖潜实现“减量发展”,在人员、装备都减少的情况下,战略信息通信保障能力持续跃升。截至今年5月,他们有87项创新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为我军在用主要信息网系的提速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该基地保障任务量激增。同时,由于结构调整,其所属部分单位转隶兄弟部队,造成人员减少。面对这一升一降的矛盾,他们坚持向创新要战斗力,将百余个专业技术干部值勤值班岗位改由士官担纲,组织“节省”下来的人员展开预研预建课题攻关,取得近百项成果,确保15个新组建军委机关部门指挥链如期启用、实时畅通。

几年前,一体化指挥平台和军事综合信息网联通三军基层末端。但网速慢、传输效率不高的问题,一直影响和制约部队指挥训练效能提高。有专家呼吁扩建“信息高速公路”,但所需经费很大。他们依靠创新挖潜,综合运用疏浚链路节点、接口二次加速等技术手段,将我军大容量数据传输速率提高了40多倍。整个工程项目完工,“路面”没有拓宽半寸,经费投入则大幅减少。

“投资要素驱动发展难持续,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才能赢未来。”基地主任王坦介绍说,依靠创新挖潜,实现“减量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5月26日,这个基地组织召开科技工作会议,以这一理念方法为重要遵循制订出台了“十三五”规划,为推动部队全面建设更加集约高效、战斗力建设不断提质增效绘就了路线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