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和少数民族地区的革命运动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责任编辑:吴昊
2015-02-16 11:15

北方工农运动的恢复和发展

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北方地区的活动完全处于秘密状态,开展革命工作的难度很大。但经过李大钊等共产党人的艰辛开拓,在巩固发展党的队伍,组织工农民众运动,扩大国民革命联合战线,以及争取改造冯玉祥国民军等方面,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从1924年初开始,北方工人运动逐渐打破二七惨案后的消沉状态,得到恢复和发展。1924年下半年和1925年2月,唐山华新纱厂工人两次举行罢工,迫使资本家答应了工人提出的增加工资等要求。1925年2月,青岛四方机厂工人在邓恩铭等发动下举行罢工,向胶济铁路局提出承认工会权利等五项条件,最后取得胜利。北京工人的罢工斗争此起彼伏,仅1925年3月就有六起之多。

1925年2月,京汉铁路总工会恢复办公。在总工会的领导下,郑州各业工会陆续恢复和建立。8月,在王若飞等人领导下,郑州最大的工厂豫丰纱厂5000余工人因抗议资本家开除工运骨干、肆意污辱女工举行罢工,得到全国铁路总工会、京汉铁路总工会、河南各级国民党党部,以及开封、焦作、安阳等地人民的声援和支持,并且引发焦作煤矿、安阳六河煤矿、卫辉华兴纱厂、陇海铁路等厂矿工人的罢工斗争,掀起了以郑州为中心的河南全省工人运动的新高潮。

1925年九十月间,中共中央执委会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北方地区工作的重要性,决定加强党对北方国民革命运动的领导。会后改组北京区委兼北京地委,成立中共北方区执行委员会(简称北方区委),直属中共中央领导,李大钊任书记,陈乔年任组织部部长,赵世炎任宣传部部长(兼任北京地委书记)。北方区委领导范围包括北京、天津、直隶、山西、察哈尔、热河、绥远(时为特别区。1928年改设省。1954年撤销,所辖地划入内蒙古自治区——作者注)以及东北、西北一些地区。到1926年初,北方区委在北京、天津、唐山、乐亭、张家口、正定、大连、太原、保定以及北满等地组建了10多个地委和几十个特别支部和独立支部,拥有党员2000多人。同时还建立了共青团北方区委,萧三(萧子暲)任书记。

1925年10月,在中共北方区委书记李大钊的指导下,以王若飞为书记的中共豫陕区委成立,负责领导河南、陕西两省党的工作。1926年4月,中共豫陕区委在开封召开河南省农民代表大会,正式成立河南省农民协会,下辖4个县农民协会,32个区农民协会,200余个村农民协会,会员人数约27万,仅次于广东省,占全国农协会员总数的27.5%。全省农民自卫军约10万人。信阳、许昌、荥阳、杞县、睢县、密县等县农民斗争的成果尤其显著。如杞县农民于三四月间在豫陕区委农运负责人萧人鹄等指导下,反抗特别捐,改组公款局,集合万人向县署示威,斗争取得部分胜利。

在中共北方区委领导下,北方其他各省的农民运动也逐渐展开。在山东,成立了农民运动委员会,印刷《山东农民》等宣传品;利用假期分派学生下乡调查农民状况,发动农民运动。到1926年5月,禹城、济宁等13个县建立了农民协会。在山西,临汾、定襄等13个县建立了农民协会,会员约有3万人。在直隶,1926年秋,由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回省的学员深入农村,在顺义、乐亭等县建立起农会组织;在获鹿、玉田等县,农民反抗封建压迫的斗争日渐兴起。热河、察哈尔、绥远的农民运动始于1925年下半年,至次年6月,相继建立了农民协会。1925年冬,陕西省渭南的赤水、华县一带也有了农协组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