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和少数民族地区的革命运动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责任编辑:吴昊
2015-02-16 11:15

争取冯玉祥国民军和发动“首都革命”

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后,引起共产国际和苏联领导人的关注。经过加拉罕、鲍罗廷与冯玉祥的多次接触,苏联决定对冯玉祥领导的国民军采取团结、争取的政策,“力求利用国民军的革命力量,由国民军造就一支确实能成为真正革命军的军队”。

根据加拉罕的建议和中共中央的指示,李大钊等人决定把团结、争取冯玉祥和国民军作为党在北方地区军事工作的重点。李大钊亲赴张家口会见冯玉祥,帮助国民军开展政治工作,沟通国民军与苏联的关系。1925年初,苏联政府先后派出两个军事顾问组共100多人,分别到驻张家口和开封的国民军中工作,还向国民军提供大量的军需物资。苏联军事顾问团帮助国民军建立起炮兵、步兵、骑兵、机枪学校,在张家口、丰镇、平地泉三个训练基地帮助训练国民军部队,并协助制定《国民军政治工作计划》。中国共产党也派出得力干部到国民军中开展政治工作,建立秘密党组织。1925年6月,刚从苏联回国的王若飞奉派到国民军第二军,帮助创办了以培养基层军事骨干为目的的北方联合军校。共产党人对国民军的帮助和支持,使其进一步倾向革命,有利于北方革命运动的开展。

在中共北方地区党、团组织有力推动下,北方革命运动迅速发展。其中,争取关税自主运动是影响很大的一场爱国运动。

“关税自主”,意指夺回由帝国主义势力把持下的中国关税税率决定权和海关行政管理权。争取关税自主,是争取国家独立、维护国家主权的一个重要方面。1925年10月26日,中、英、美、日、法等13国代表参加的关税特别会议在北京开幕。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增加附加税、裁废厘金和修订中国关税税则等问题。中共北方区委决定利用这一时机,领导群众开展大规模的斗争,以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争取实现关税自主。在北方区委的领导下,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北京学生联合会、反宗教大同盟、反帝大同盟等团体,不顾军警阻挠和镇压,连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关税会议,要求废除不平等条约。关税自主运动显示了北方地区人民反帝的决心,并成为北京反奉驱段运动的先导。

在开展关税自主运动,将广大群众发动起来之后,李大钊和北方区委根据共产国际、联共(布)提出的推翻奉系军阀控制的北京政府的要求,决定趁势发动推翻反动政权、建立国民政府的革命运动。为加强对这次运动的领导,北方区委成立了首都革命行动委员会,由赵世炎、陈乔年等五人组成,赵世炎任临时党团书记,负责筹备与组织工作。11月28日,行动委员会组织北京各界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数万群众高呼“打倒军阀政府”的口号,拥至执政府门前。第二天,5万多群众齐集天安门继续召开国民革命示威运动大会,通过解除段祺瑞一切权力,由国民裁判;解散关税会议,宣布关税自主;组织国民政府临时委员会;惩办卖国贼等项提案,并通电全国。行动委员会试图发动武装起义,推翻段祺瑞政府的统治。但由于承诺支持群众革命行动的国民军将领改变态度等原因,运动最终失败。这次运动史称“首都革命”。

“首都革命”是党力图依靠人民群众进行城市暴动,推翻封建军阀统治,夺取政权而进行的一次尝试。由于敌人的强大,加之国民党右派的破坏和国民军的动摇,未能达到目的。但它显示了北方民众革命意识的觉醒,打击了段祺瑞反动政府。在“首都革命”影响下,上海、长沙、开封、南京、汉口等大、中城市,先后举行了要求推翻段祺瑞政府、建立国民政府的群众示威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