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和少数民族地区的革命运动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责任编辑:吴昊
2015-02-16 11:15

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运动的开展

内蒙古地区是蒙古族的主要聚居地。以李大钊为首的中共北京区委十分重视这个地区人民的革命斗争。1923年,在北京蒙藏学校读书的蒙古族青年荣耀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李大钊派到绥远特区土默特旗工作,动员乌兰夫等20多名蒙古族进步青年到北京蒙藏学校学习。同年秋,李大钊派邓中夏、朱务善、黄日葵等人到蒙藏学校宣传马克思主义,先后发展乌兰夫、奎璧、赵诚、吉雅泰、多松年、李裕智等为共产党员,并组成党的第一个少数民族支部。在乌兰夫等人带动下,蒙藏学校的许多蒙古族青年积极参加北京地区的革命运动,在斗争实践中得到锻炼。后来,他们受中共北京区委派遣,回内蒙古地区开辟工作,先后在热河、察哈尔、绥远、包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工作委员会。还有一些人进入黄埔军校和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或前往苏联学习。

为了更广泛地发动内蒙古各阶层群众参加革命斗争,1925年9月,中共北京区委派萧三、江浩到张家口建立地委,领导绥远、察哈尔、热河三个特区的工作。10月,在张家口召开内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内蒙古各盟、旗的代表100多人和蒙古族青年代表50多人参加。共产国际、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和国民军都派代表出席会议。大会分析内蒙古的革命形势,提出了内蒙古各族人民的革命任务。大会决定正式成立内蒙古人民革命党,并选举了领导机构,吉雅泰、李裕智、锡尼喇嘛和旺丹尼玛等被选为领导人。内蒙古人民革命党是一个积极领导蒙古族人民从事革命斗争的联合战线组织。

同年11月,李大钊在张家口主持召开西北农工兵大同盟成立大会。参加大会的代表100多人,其中包括蒙古、汉等民族的工人、农民、牧民、士兵代表。李大钊在会上指出,蒙古、汉等民族人民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得到解放。大会选举李大钊为大同盟书记,赵世炎为副书记。大会决定出版农工兵大同盟机关报《农工兵》,由共产党员多松年任编辑。农工兵大同盟的成立,是党的联合战线政策和民族政策的一大成功,对西北、内蒙古地区的民主革命运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地处祖国西北的甘肃省是藏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1925年10月,共产党员宣侠父、钱崝泉、贾宗周等人随甘肃省代理督办、国民军第一军第二师师长刘郁芬到达兰州。他们以国民党左派的身份,整顿国民党甘肃省党部,并在短时间内成立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把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支持拉卜楞寺的僧侣和藏族人民群众反对军阀马麒的斗争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在宣侠父的帮助下,藏民首领黄正清等人于1926年春在兰州成立藏民文化协会,发表《甘南藏民泣诉国人书》,将马麒的罪行公布于世,并与之展开坚决斗争,最后迫使马麒的军队撤出拉卜楞寺。

广西是壮族的主要聚居地。为了反抗帝国主义和桂系军阀的统治,从1922年春起,壮族青年韦拔群即在东兰、凤山一带从事农民运动,为广西农民运动的兴起奠定了基础。1925年12月,中共梧州地委正式成立(后改为广西特委)。南宁、东兰、柳州、奉议(今属田阳)、恩隆(今田东)等地也先后建立了共产党和共青团的组织。各地党、团组织选派40名农运骨干到第六届广州农讲所学习,其中30多人后来被派回广西从事农运工作。在北伐战争时期,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成为当地农民运动的领导骨干。中国共产党还派出大批优秀党员和干部深入左、右江地区,发动群众,组织农民开展武装斗争。1926年9月,韦拔群率领农民武装1000余人占领东兰县城,召开全县农民代表大会,成立县农民协会。随后,广西壮族地区普遍成立农民协会,领导壮、汉等民族的群众开展革命斗争,为后来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湖南省苗、瑶、土家族聚居地区的农民运动也有很大发展。1926年,在中共湘西特委领导下,湘西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农民运动蓬勃开展,有力地支援了北伐战争。12月,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通过《解放苗瑶决议案》,指出:苗族、瑶族在政治上、经济上同汉族一律平等,国民政府必须全力消灭苗、瑶地区的匪患,帮助苗、瑶人民发展文化教育。这次大会推动了湖南境内各少数民族农民运动的发展。

海南岛是少数民族较多的地区之一,其中以黎族和苗族为主。1924年,共产党员徐成章、罗汉受党组织派遣赴海南传播革命思想,培养各民族的革命骨干。1925年,海南岛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后,各地相继成立工会、农会、学生会、妇女协会等革命组织。同年春,黎族共产党员黄振士、郑家齐、陈贵清等奉派到陵水县工作,在半年多时间里,发展共产党员130余人。1926年3月,中共琼崖地方工作委员会在海口成立。不久,琼崖东部和西北部各县也相继建立共产党组织。到同年底,海南全岛共产党员发展到1000多人。

与经济文化比较发达的地区相比,党在少数民族地区的革命工作虽尚显薄弱,但在这些地区撒下的革命火种,最终也燃成了燎原烈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