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东北、湘赣、湘鄂赣等根据地的反“围剿”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责任编辑:吴昊
2015-02-26 09:11

从1930年冬到1932年前后,国民党当局为了配合对中央根据地的军事“围剿”,隔断相邻根据地红军之间的策应和支援,还分别发动了对赣东北、湘赣、湘鄂赣等根据地的“围剿”。

赣东北根据地的红军,在方志敏、邵式平等领导下,粉碎国民党军队于1930年11月和1931年3月发动的两次“围剿”,使红十军发展到5000人。1931年4月,红十军挺进闽北,支援中央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恢复并扩大了闽北根据地。但在同年7月开始的第三次反“围剿”中,由于六届四中全会后的中央派曾洪易(1935年1月叛变)为中央代表到赣东北,推行“左”倾教条主义方针,拒绝方志敏等人提出的向敌人力量比较薄弱和无堡垒地区的皖浙赣边发展的主张,在打通与中央根据地的联系的口号下,主张红十军向敌人力量比较集中且有堡垒的地区发展。结果,红十军历经半年多的苦战,未能打破国民党军队的“围剿”,根据地大部分被敌人占领。

湘赣根据地的红军,先后在滕代远、张云逸、王首道、张启龙、甘泗淇、李天柱、王震等领导下,经多次战斗,给国民党军队以打击,牵制一部分国民党“围剿”军,配合了中央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同时,巩固了湘赣根据地,使湘东南独立师和地方武装逐步扩大为独立第一师和独立第三师,并合编为红八军,共3600多人。

湘鄂赣根据地的红军,先后在孔荷宠(时任湘鄂赣军区司令员,后于1934年7月叛变)、黄志竞、李宗白等领导下,开展游击战争,终于坚持下来。红十六军和独立第三师都得到发展。

此外,在这期间,谢子长、刘志丹、高岗、阎红彦、李杰夫等领导建立了陕甘边和陕北的红军游击队,在陕西、甘肃边境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冯白驹、梁秉枢等领导的琼崖红军第一独立师(后正式定名为第二独立师),打破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到1931年底发展到2000多人,巩固和扩大了根据地;古大存等领导的东江地区的红十一军,进行游击战争,分散扰敌,后被强大的敌军各个击破。

1930年冬至1932年春前后,各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极其艰苦,各地的红军作战非常英勇。尽管国民党军队对各根据地和红军“围剿”的规模一次比一次大,烧杀一次比一次残酷,尽管共产党还要承受来自内部因执行“左”倾政策而造成的创伤,但红军和根据地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不畏强敌,团结战斗,不断取得反“围剿”的重大胜利。在约一年半的战斗中,各根据地共歼灭敌正规军20余万人,给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以重大打击;主力红军发展到约15万人,农村革命根据地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