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2015年7月创刊号

来源:《雷锋》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8-06 11:4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的八次讲话

——2012年3月6日,习近平在浙江代表团驻地,亲切看望与会代表时指出:“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使雷锋精神真正深入人心,以此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着力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

——2013年3月7日,习近平在辽宁代表团驻地亲切看望与会代表时指出:“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讲:“我们学习雷锋的钻研精神,在抓作风上,也用了这句话,实际上,这是异曲同工的,抓落实也需要一种钻劲,真正兑现、实现,发扬钉子精神。”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2014年1月24日,习主席在出席军民迎春茶话会上,深情地嘱咐雷锋生前所在团政委吕新胜:“要把雷锋精神弘扬好。”

—— 2014年3月5日,习近平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说道:“来信收悉。得知你们‘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感到很欣慰。在此,我向你们,向全国广大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我国工人阶级应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做出榜样,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蔚然成风。希望你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份热发一分光。”

——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接见部分基层代表时对“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语重心长地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习主席还饶有兴致地谈起“郭明义爱心团队”和雷锋生前所在团原团长宋清梅组织的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他勉励雷锋生前所在团所有官兵都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使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得到广泛传播。”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焦裕禄精神是这样,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都是这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