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辽宁舰的“航母style”很神气,但舰上许多官兵奉献在水线以下舱室,不为人知——

辽宁舰上那一个个背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唐 马树彬 王凌硕责任编辑:菅琳
2015-09-22 01:55

辽宁舰最新海上训练照。图据中国海军发布微博。

右膝触地,左腿撑起,挥动右臂,顺势向前方一指。没错,这就是“航母style”!

走上繁忙的辽宁舰飞行甲板,记者看到了曾经风靡全国、被人们争相模仿的帅气手势。做这个动作的陈小勇,头戴黄色通信头盔、身着印有“起飞”字样的黄色马甲,出现在记者镜头里的依然是那个熟悉的背影。

同样是航空部门,同样在飞行甲板,陈小勇的背影为公众所熟悉,谭超的背影却鲜为人知。

谭超是舰载机引导员。由于航母飞行甲板宽大,设备众多,功能复杂,舰载机在甲板上的一举一动都得靠引导员调遣,因此这个岗位被称作“飞行员的眼睛”“甲板上的交警”。

“引导员需要良好的观察力、判断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出不得丁点问题。”谭超介绍说,看似简单的几个引导动作,需要上千次的训练磨合。自参加调运指挥引导工作以来,他出色完成了歼-15舰载机着舰起飞引导等重大任务。

同样在辽宁舰上,对战位在水线以下舱室的官兵来说,他们连展示背影的机会都没有。锅炉、主机、电站、油水等舱室,都处在水线以下,这里设有大量重要战位,其中就有机电部门动力中队士官长刘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