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退伍兵的“拥军工作站”

来源:国防报作者:李林波 康淮 石纯民责任编辑:菅琳
2015-10-23 00:12

唐超一率领员工慰问部队官兵。康淮

在贵州省遵义市,有一位爱国拥军民营企业家,叫唐超一。多年来,他帮扶退伍军人就业创业,支持参与武装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退伍军人”和“爱国拥军模范”。

35年前,唐超一的哥哥在边境作战中牺牲,16岁的他毅然接过哥哥手中的钢枪,奔赴边疆保家卫国。1984年1月退伍返乡后,唐超一放弃公职只身创业,历时数年,打造出一个拥有11个全资公司的多元化民营企业集团。他还在集团及其各分公司都成立了“拥军工作站”。

虽然脱下了军装,唐超一却一刻也没有忘记过军队、忘记过国防,多年来一直倾心尽力支持和参与武装工作。2014年,经相关部门批准,唐超一在自己的企业贵州超一集团组建了60人的民兵汽车连,包括一个汽车运输排、一个汽车修理排。记者走进民兵汽车连装备器材室,只见各种装具摆放整齐有序,架子上不仅有60套个人携行装具,还有多套汽车修理工具,以及应急抢险救灾所需要的各种器材。为购买这些装备器材,唐超一前后共投资上百万元。一些私企老板对唐超一的做法感到不理解,他却理直气壮地说:“关心支持国防与军队建设,是每个中国公民应尽的责任,只有国防强大,我们经商才有底气。”

退伍20多年,从退伍军人成为企业家,唐超一那浓浓的军人情结却从未减退。退伍士兵安置,一直是政府的一大难题。2007年8月,唐超一找到仁怀市民政局,主动请工作人员联系退伍军人以帮助他们就业。没过多久,民政局工作人员向集团公司推荐了42名退伍军人,集团如数吸纳,并根据他们的特长合理安排了岗位。此后,解决当地退伍军人就业,成为唐超一工作中的重点。他把退伍军人和下岗职工的录用放到优先位置。尤其是家庭人员多、困难大的退伍军人,更是给予特别的帮助和悉心照顾。

2014年,集团与贵州省民政厅、省双拥办签订了《退伍军人三年帮扶计划》,每年出资50万元对退伍复员军人就业创业进行帮扶。2014年6月,集团公司又投资500万元启动修建仁怀市退伍军人养老服务中心,并出资5000万元启动建设仁怀市退伍军人就业技能培训基地。

事业有成的唐超一从没有忘记部队对自己的培养,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先后把7名亲属送进了军营。他说:“我们小家富裕了,更不能忘记国家。服兵役是每一个中国公民应尽的义务,只有人人关心国防,才能建立强大的国防。”

女儿唐语蔚今年大学毕业,想去国外留学,唐超一却鼓励女儿报名应征。他语重心长地对女儿说:“我想让你继承家庭传统,先到部队去锻炼两年,如果能转为士官,做一名真正的职业军人更好。我之所以要求你这样做,是希望我的拥军之路后继有人。”唐语蔚愉快地接受了爸爸的建议。今年9月,她穿上军装走进军营,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唐超一的妻子邓健是一名警察,出生于军人家庭的她,从小就对军队怀有深厚的感情,这些年来一直全力支持丈夫的拥军事业。唐超一经常率员工赴部队慰问,一离开家就是数日,她一肩挑起家庭重担,从不向丈夫诉苦。

唐超一说,有了家庭的支持,他一定会在拥军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