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拥军感人心

——记江苏省常熟市优秀复退军人赵平华

来源:中国双拥网作者:孙益新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9-28 10:58

光荣的军旅生涯,使他跨进了“青春献国防”的人生征途。虽然从军只有三年,却有着一往情深的拥军情怀,他艰苦创业,富裕不忘拥军,长期坚持为战友做好事、办实事,续写着新时期一个共产党员不平凡的人生,今年“八一”前被江苏省常熟市评选为“最美拥军人物”,他就是江苏保利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平华。

艰苦创业方显军人本色

1981年,20岁的赵平华怀着美好的憧憬参军入伍到济南军区某部炮兵团。从当兵第一天起,他就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积极向上的高昂斗志。由于工作出色,赵平华入伍第一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年荣立三等功,第三年就担起了五连代理排长的重任,在部队服役期间年年受嘉奖。

1984年11月,赵平华从部队退伍,正逢大义一家社办企业招工,他便成为一名厂里的销售员,每天起早贪黑,到处奔波,累得够呛。常言道: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虽然在厂里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仍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正因如此,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创业之路,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事业刚起步,公司业务少,又没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到了无米下锅的地步,但他强打着精神,主动上门找客户,凭着顽强和执著,一步步走出了困境,创办江苏保利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作为一名企业总经理,赵平华注重自身学习,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在百忙中,他报考了常熟理工学院,每天坚持自学,获得大专文凭。知识帮他打开了智慧的大门,稀土是我国的紧俏物资,元素复杂,在新材料的应用较为广泛,人称工业“味精”。2010年,赵平华看到了商机,他对市场进行为期10天的调查,结果显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现代生产生活中,一些生产的物品中必须要使用稀土为元素的新材料。通过分析,赵平华找准了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找到了自己的优势和机会,及时调整经营战略,迅速扩展规模,分别并成功与10多家企业签订了供销合同,很快占领了国内稀土主要市场,江苏保利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成为江南这片热土上的一支绚丽绮葩。

真心诚意解战友之忧

同赵平华打过交道的人,都觉得他宽厚待人,容易相处。赵平华常说,只有用自己的真情,才能赢得他人的真心。这正是他在战友中威信高,号召力强的原因所在。为让曾经战斗、生活过的亲密战友,重温战友感情,共同交流和畅谈工作成果,赵平华牵头并组织成立了常熟战友爱心团,定期进行交流活动,全市300多名同年度参军的老兵纷纷加入。在纪念参军30周年的2011年,作为常熟战友爱心团的负责人,赵平华出资20多万元,成功举办参军30周年战友联谊纪念活动,不少战友在赵平华的影响下,纷纷慷慨捐助,并把筹集到的资金用来捐助患重病的张建兴、何卫平两名战友,给予了他们物质和精神的帮助。

前几年,与赵平华一同入伍、在云南老山防御作战荣立二等战功的龚伟明,因所在公司倒闭下岗在家,思想上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整天精神恍惚,对生活几乎失去信心。赵平华得知后,一方面主动上门,找他询问情况,建议其到他公司上班,并嘱咐其家人多加关心照顾;另一方面亲自同他多次谈心交心,了解思想动态,鼓励其振作起来,逐步使他打消了思想顾虑,恢复了健康的精神状态。后来,赵平华在公司专门为他腾出办公室,安排了岗位。龚伟明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激之情,满含热泪,激动地说:“要不是老战友赵总,我现在真不知会成什么样子。”

赵平华不仅对同年入伍的战友付出一片真心,对其他战友也是倾注一片真情。2007年中秋节前夕,时任常熟市检察院批捕科长的张建兴,在一次车祸中成了植物人,赵平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为他垫付医药等费用,忙前忙后联系医生手术。为减轻其家庭的经济负担,赵平华专门召集其他战友,动员发动大家捐款40000多元,用于支付住院等费用。在医院躺了10个月的张建兴苏醒后,赵平华又为他买来轮椅,定期到医院为其做康复训练,并承诺逢年过节,带领其他战友到其家中进行看望和慰问。赵平华8年如一日,资助照顾张建兴的事迹,在当地小区群众中被传为佳话。

赵平华富裕不忘拥军,他依托自己的企业,积极帮助战友解除后顾之忧,先后拿出100多万元现金扶持战友创办企业。战友姚祥龙开办了一家钢结构公司,在赵平华的精心帮扶下,很快发展成为一个拥有30多人的企业,走上了富裕之路。赵平华常说:“帮助退伍军人就业创业,是企业拥军优属的一个最大优势,民营企业就应当多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和创业平台。”多年来,赵平华先后安排4名复退军人就业,他把自己能为战友做点好事视为荣光,战友们也为他们有这样一位拥军好老板而自豪。

近年来,对同年度入伍的战友因突发重大疾病、重大变故或重大自然灾害而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赵平华总是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帮助战友解决后顾之忧。

亲情难顾为拥军

“家富不忘拥军,情系国防,拥军无价,我要把拥军作为一项事业,永远坚持下去!”赵平华说。

2013年,赵平华主动向常熟市人民武装部请缨,想为常熟双拥工作做点实事,后商定结合“八一”建军节,开展“沙家浜是子弟兵永远的家”为主题的常熟市退役军人走进沙家浜部队送文化活动,对沙家浜部队进行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及常熟市人民对子弟兵的关怀送到军营。

2014年,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决定举办纪念一江山战役胜利60周年活动,请赵平华对活动进行经费资助并全程参加纪念活动,赵平华二话没说,立即捐助20万元活动经费, 2015年1月26日活动当天, 恰逢妻子突发高烧,全身乏力,卧床不起。妻子多么希望丈夫能陪他上医院检查一下,望着爱人因家庭劳累而憔悴和苍白的面容,赵平华狠了狠心说:“上海一江山岛屿战役纪念活动,60年就这么一次,我,我不一定能陪你上医院。”妻子听后,沉默了一阵,噙着泪水说:“你走吧,我一个人去,这么多年,我也习惯了,你去上海参加纪念活动吧。”赵平华一边给她敷毛巾,一边轻声安慰:“多少次你都挺过来了,再克服一次吧。”

赵平华,一名普普通通的民营企业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对国防事业的忠诚书写着美丽的人生篇章,用一名共产党员的诚挚情怀书写着灿烂无比的明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